中国为“世界网事”贡献“大智慧”
2017-12-05 09:32:43 来源: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国代表、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深化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交流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12月4日 人民网)

科技改变世界,网络精彩生活。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一个万物互联的网络时代,诸如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物联网、分享经济、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智能设备等等,大量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推动着信息经济在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不断攀升。浙江乌镇这座洋溢着“互联网+”气息的千年古镇,见证了互联网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静待着各方嘉宾共商共治“世界网事”。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当前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了万物互联的网络时代,中国网络信息化事业更是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奇迹:截至2017年8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占全球网民总数的1/5。互联网普及率为54.3%,超过全球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此外,我国的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超过81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万亿元,网络零售年均增长30%……如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成为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焦点话题之一。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但也应看到,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从不断拉大的信息鸿沟,到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等问题,再到网络监听、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全球公害,无不呼唤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挑战,让网络发展更加文明有序、更有生机活力。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互联网发展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相信,在浙江乌镇拉开帷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有助于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凝聚全球之力解决互联网发展带来一系列问题,放大互联网红利。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过去几年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网络空间体制建设,频频在国际场合阐释中国互联网治理的立场并积极开展合作。现如今乌镇互联网峰会已经成为了全球互联网界的年度盛事,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相约乌镇,共话“世界网事”,也必能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不断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真正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