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规定表情包是“把脉问症”的自然结果
2017-12-05 09:28:52 来源:汉网

中纪委推出16款“八项规定”表情包,表情包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新华网12月4日)

“妈妈再打我一次”、“皮皮虾我们走”表情包下载量数百万之后,首日点击量过百万的“网红”再次出现,八项规定表情包就这样空降朋友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入驻”。“一千条说教,也抵不过一个表情包”,改进调查研究、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铁纪钢规”也可以“栩栩如生”,让人眼前一亮。

微信里绝大部分关系是双向真实的,一个小的表情,能引发持续的分享行为,进而产生网络效应。市场领域宣传更注重实际效果,但在思想教育领域宣传时,部分内容属于“摆拍”,制度上墙、传单发放、条幅高悬就是宣传到位了,拘泥于 “正统”“官方”高大上的氛围营造。这次接地气“八项规定”表情包是一种创新,极具指导性意义。长着翅膀的公款旅游被“一箭穿心”,四风余孽被“铁板钉钉”,文山会海被“筛除瘦身”。八项规定“还可以动起来?”很多人如此惊讶,但规矩和纪律就应该动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来强化。商鞅立木建信,西门豹智对“河伯取亲”,这些都是 “不走寻常路”释放强劲正能量的好方法,表明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良好政治氛围也可以“不拘一格”,也可以“别具特色”,也可以“万万没想到”。

设计过太空舱的美国工业设计大师雷蒙德罗威曾提出一个传播设计哲学,就是“陌生又熟悉”的事物更容易被大众接受。熟悉的是五年以来党风政风的改变,陌生的是以朋友圈表情包的全新方式演绎,两者结合达到叠加态效果。

单就八项规定表情包而言,如何能持续“火”下去?

首先要能低成本进行用户原创内容创造。借鉴“皮皮虾我们走”创造到“论速度你是比不过皮皮虾的”等一系列用户自己根据内容创新的方式,能引发大量原创跟进。在八项规定表情包的制定上可以开放让用户对表情包进行再创造,丰富八项规定传播素材,连接受众的兴趣爱好,让表情包更具生命力,更具传播力。

其次是契合当前的社交语境。适时推出八项规定“春节摇一摇”定制表情包,“节假日葛优躺”定制表情包,“妈妈再规定一次”定制表情包等与当前社交情景高度切合的“私人定制”,定时定点投放聊天群、社交网络中,“把脉问症”、“开方治病”让“斗图”、“发表情”助力“八项规定我们走”。(沈苏青)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