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坍塌折射教育之痛
2017-12-14 15:33:27 来源:汉网

近一段时间,教育行业频频出现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恶性事件。从上海携程亲子园,到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再到湖南沅江尖子生刺死班主任和四川13岁少年挥刀弑母,引发社会对教育的反思。看着这些曝光出来的虐童事件,还有刺杀老师的高中生,血腥之中,我们不禁发问,师者真的明白何为教育?学生真的明白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从幼教老师,到高中学生,他们的人格已经坍塌,或者从未树立起来。

教育作何解释?《说文解字》对“教”解释是“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对“育”解释是“育,养子使作善也”。教育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教师肩上负有重任:爱国守法、关爱学生、为人师表。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必须牢记教育的本质,存敬畏之心,有人格之美,知底线,扬真善。然而上海携程亲子园和北京红黄蓝幼儿园涉事老师身肩教育重任,“上所施”却施的是力道推搡,施的是扎针眼。这些老师忘记了职业道德,甚至触犯了法律。因为个别老师的任意妄为,导致社会对幼教老师产生了不信任。

再看湖南沅江市的尖子生刺死自己的班主任,成绩优秀的学生怎么能干出这种事情来?可见,成绩优秀并不是衡量一个人身心是否健康的唯一标准。然而,学校、家长对成绩排名比较关心,学校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人格,人格教育缺失,家长又忙于工作,认为把孩子交给学校就万事大吉,殊不知缺失父母关爱的孩子性格内向,更容易走极端,一念之间即会引发纠纷乃至血案。沅江尖子生罗某,成绩优异,曾是班级第一、年级前十的优等生,生活节俭,喜欢健身、网游和漫画,但是性格孤僻,班主任鲍老师对他寄予厚望,对他要求颇严,先后几次批评过他。悲剧的起因,竟是班主任让同学们观看励志视频后,要求每个同学写完读后感再回家。罗某不愿写,鲍老师有些生气地说,让他转到普通班去,一下子惹火了他,于是拿起平时在桌子上刻字的刀,闯进老师的办公室。

弑母的四川13岁少年会帮爷爷奶奶干活,但是经常受到父母暴打,就在有一天的中午,少年对他的母亲下了杀心。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引发问题。孩子需要朋友关爱、父母疼爱,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需要家长、老师多关心他们的心理需求,给予阳光教育。很不幸,没有人理解这个少年,没有人真切地感受他的处境,父母一味的打骂酿成惨剧。

这两位少年因为孤僻,因为人格缺陷,因为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一下子毁掉了两个家庭,也给同学们留下了心理阴影,对社会而言,带来了恶劣影响。老师、家长真的是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建设,人格不成熟,道德不健全,单凭优异的学习成绩,不能铸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人格是人类独有的、由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与后天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包括性格、气质、品德、信仰、良心等要素。人格教育其实比知识教育更为重要,心理健康了,成绩自然差不到哪里去。培养学生重在全面发展,这样的学生以后进入社会才能赢得尊严和魅力,成为一个有素质有温度的人。(詹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