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定思痛,中华儿女争分夺秒谋复兴
2017-12-15 13:09:08 来源:汉网

岁月雕饰的容颜变得模糊,沉淀的历史却是越发清晰。距离193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竟已过去了80年!

80载,日本侵略者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仍如电光火石鞭打于身,这是我民族的锥心之痛,虽然很想抹去这道惨绝人寰的伤疤,但历史不可否认。

历史警醒我们,要用强军筑起民族的堡垒。作为曾经饱受蹂躏的民族,用惨痛的教训明白了“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兴邦”的真理,对强国强军是有着深切的渴望。习总书记提出的“强军梦”到今日的“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让我们感受到了强军带来的安全感,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能与一切侵略势力抗衡的实力,这无疑是对民族的最大保障,更是“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的责任心。

历史警醒我们,要用宽阔的胸怀维护世界和平。想起南京大屠杀的场景,毛骨悚然、悲愤交加,也更加证明了恪守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性。亲身目睹南京大屠杀的德国人约翰.拉贝曾说“可以宽恕,但不能忘却。”不能忘却,不是仇恨,而是铭记。仇恨只会产生更大的仇恨,只会让受害者徒增更大的痛苦,这不是我们“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的,尊重他国、不搞扩张、持久和平、包容乃大才是我们的初心。

历史警醒我们,要用坚持不懈的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惨案的发生,无疑是国弱民穷的诱因,只有创造过辉煌的国家才懂得伟大复兴的真正含义,这是历史与时代融合,是筑起民族之墙的“强粘剂”。党的十九大是对过去成果的肯定,对未来期许的展望,让实现伟大梦想在历史使命的驱动、时代精神的召唤下走得更加紧迫。

习总书记说:“我们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见得见多远的未来, 对于一个人,失去记忆等于迷失自我,责任和使命便成空白;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旦丧失历史的共同记忆,现实和未来就没了依凭。”所以,我们只有正视这段历史,才能面向更好的未来。

只有记得住过去,才会有看得见的未来。历史的容颜渐渐模糊消逝,幸存者的声音越来越少,中华儿女更应担当起历史的责任。铭记惨痛的教训,不负复兴的使命,我们的民族才能永远坚如磐石,中华儿女当痛定思痛,争分夺秒谋复兴!(刘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