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无效币”损失的背后是文明缺位之殇
2018-01-11 22:10:43 来源:汉网

1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从遂宁公交公司收银中心了解到,乘客将无法使用的外币、游戏币以及巧克力投进无人售票的公交车,每年收到15万元的无效币。目前,公交公司除将部分外币进行兑换外,剩余的2吨多重的“无效币”进行统一深埋或集中销毁。(中国网1月10日)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往往同步带动公共基础设施的升级和完善,如今的公共汽车除个别地区外,已几近全部更新升级为无人售票汽车,环境更好、运力更大、投币也更便捷。虽有诸多益处,增添的却是对市民文明程度的考量。此次遂宁公交公司收到的15万元无效币,只是全国范围内乘坐公交投币陋习的“缩影”,这样的投币不规范现象并非城市个例。从如此情况的反应来看,这份由市民作答的投币文明“考卷”成绩,还不能计为满分,如何提高和改善,值得人们共同思考。

“游戏币、半截纸币、巧克力”,这些仅为“蝇头小利”之便,而自作聪明的“脑洞”,显然体现了个人道德文明的不堪,更有甚触及法律边界。无独有偶,社会的发展进步,应是全方位、多方向的,除经济增长外,文明的同步升级更不能“缺席”。对于民众来讲,与社会基设、服务等同步前进所出现的文明“考验”同样不少。“无人超市”亮相后,出现多起拿走物品却未支付的现象,造成了商家的亏损。“共享单车”出现后,多次出现车子丢失和被损坏的现象,造成他人使用困难。诸如这样的事例,皆显示出部分民众文明素质的欠缺,而随之我国的不断发展和需要,文明二字的普惠和升华尤显迫切。由此,提高民众文明素质,抵制文明缺位不良思维,已时不我待。

文明虽然是城市软实力的彰显,但是它的建成,则需要民众的“硬素质”。想要文明出行不成“空头话”,需要社会对于公民文明意识的引领和推进,一是当加强文明宣传,找准提高文明意识的“发力点”,让民众明确文明形态的重要意义,以及未来将为城市发展、社会进步产生的巨大效能,良性循环、多项推进。二是有关部门亦应当加强监督作用,尤其是可能触及法律边界的非文明现象,要及时制止、综合施策。三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完善卡控。铁路部门应用的刷脸进站、身份证验票等就有效抵制了逃票等不良现象,让“文明进站”成为约定俗成的规则。民众作为示范文明的主角,更应从自身出发,把握和遵守公共行为准则,将文明意识形态扎根内心,外化于行,维护良好的文明环境。

文明,有时薄如一张纸,有时厚如一堵墙。希冀民众从自身做起,示范文明、遵守规则,用理智与素质点燃灿烂文明之光,切莫让文明出行仅成一句“空头话”。(郭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