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爸爸”告诉我们:身教重于言传
2018-01-26 10:16:56 来源:汉网

1月21日,有媒体报道了一名从上海打工返回家乡过春节的宜宾籍农民工,因为他背着自己在工地上做的小木凳乘车19小时,带回家给孩子写作业用,被媒体称为“板凳爸爸”。录制有其对话的短视频3天之内被播放330多万次,中国之声、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微博转发,这位不知名的“板凳爸爸”一夜之间成为举国关注的“网红”。(2018年1月24日红星新闻)

近年来,随着新旧观念的快速更新换代,家庭中孩子和父母的代沟逐渐加大,这也就势必造成许多孩子的家庭教育出现问题。当然,更有一种是因为父母在外打工,造成许多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严重缺失。许多留守儿童在学校里表现大多不是很好,试图只通过学校教育的方式来教育好这些留守儿童,必然造成问题的遗留甚至严重。

新闻中,“板凳爸爸”的走红势必有助于我们进一步反思家庭教育问题的解决之道。就家庭教育的一般方式而言无非就是言传与身教,而在大多数的家庭中,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更多是通过言传的方式,也就是不断给孩子讲一些自己感觉比较重要的道理,希望通过讲这些道理的方式,来引导孩子转变观念。但是,通过现实的效果来看,大多数孩子喜欢接受一些新的观念,导致他们排斥父母反复说的一些在他们看来比较老套的观念。“板凳爸爸”告诉我们:身教重于言传。他重视孩子的教育,想让他们写作业,并不是单纯地挂在口头上,而是用实际行动,工作闲暇之际,给儿子亲手做了个小板凳,让儿子有个属于自己的板凳写作业。为了能让儿子感受到父亲的爱,他选择带着这两个板凳踏上19个小时的火车。我们并不知道后续报道,但是我们可以想象他两个儿子接受了板凳之后的感动,他们会用实际行动来回复父亲的行动。

网友之所以会被“板凳爸爸”的行为所感动,是因为大多数人在现实的生活中没有做到身教重于言传,即使有的做到身教,也不具有示范作用。为此我们需要反思如何做才算是给孩子展示好的身教?做好子女的家庭教育,不仅是给孩子提供经济支持,更是让儿子体验或者认识到这些支持背后的艰辛过程。生活当中,每个家庭的情况各不相同,不一定都通过自制小板凳的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儿子,但是可以选择用其他的方式来给孩子做好示范。这些示范的方式不需要怎样的复杂,反而一些细节能够更加深入人心,就像新闻中“板凳爸爸”亲自做的小板凳那样,亲自带着两个小板凳坐上19个小时的火车,然后让自己的儿子知道这里面包含的父亲的爱与期望,远非金钱所能衡量。

生活当中可能还有成千上万个类似“板凳爸爸”的行为,我们要不断地发掘他们,让他们给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正能量,让家庭的温情变得更加突显,让他们不断提醒我们家庭教育中身教重于言传。(李洪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