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义务教育的本质,让孩子均衡发展
2018-02-26 10:22:50 来源:汉网

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通知》强调,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2月24日 人民日报)

义务教育国际上一般定义是,根据国家法律规定对适龄儿童实施一定年限的、普及的、强迫的、免费的学校教育。义务教育的本质乃是强制性、免费性、普惠性,也叫做无歧视性、非选拔性或普及性。

目前很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以高额物质奖励、虚假宣传等不正当手段招揽生源;以各类竞赛证书、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致使义务教育偏离了普惠性、免费性的本质,背离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本质属性。

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确认“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理念,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在第四章第九节专门就“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切实缩小校际差距,着力解决择校问题”等提出具体要求,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进而强调“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严格落实“十项严禁”纪律,可以说,国家在这方面十分重视,下大力度整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不正当行为,推动我国义务教育回归本质。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涉及方方面面,从择校、入校到学校教育,从横向上学生之间的公平对待到纵向学生本人健康发展,都要体现均衡。从国家政策视角看,我国九年义务教育从基本办学条件上的均衡发展,势必朝着高位或高质量均衡方向进展,但是具体落实的关键在于教育行政部门和社会大众达到统一认识,科学看待义务教育,改变之前的“赢在起跑线”、“高分才是硬道理”等错误教育理念。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高境界,是让全国各地所有学龄儿童少年享有更为充分的睡眠,拥有更多锻炼身体时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地愉快成长。(文/成思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