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需要汇聚更多的“人气”
2018-02-26 10:14:33 来源:汉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改变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乡村的人气更旺些。(2月25日 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为乡村发展描绘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恢宏蓝图。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专章阐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调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由此可见,乡村振兴离不开人口聚集,因此就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使更多有一技之长的人才能够主动向乡村聚集。

当前,从总体来看,我国仍处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短期不可能逆转,如果任由人口单向流动,老弱妇孺留守,乡村难以避免衰败。而现如今,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从而不断推动乡村的发展和振兴。

回望农村发展史,乡村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农村青年劳动力大量流失问题仍然严峻,迫切需要吸引更多农民回乡创业致富。这就需要舆论引导和政策助力。比如,对返乡务农大学生,政策要支持,社会氛围要鼓励,让他们看到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也要通过整合各类农村培训就业资源,综合配套土地流转、土地治理、农产品加工、小额信贷等相关政策,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种粮的比较效益,真正把农民由身份的象征上升为国家产业经济中的一种职业,让农业人才有尊严、有信心地投入“三农”事业。此外,要重点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推动农民由身份向职业转变,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产业新精业态,形成一支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总之,对于乡村振兴我们信心十足。因为,我们有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有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有亿万农民的创造精神,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支撑。这些优势完全可以汇聚起一股合力,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件大事办好。(雨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