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书写倾听民众心声的最好答卷
2018-03-03 16:36:26 来源:中青网评

\

  刚过完热闹的元宵节,又迎来了春天里的约会——“两会时间”已经敲响。从现实方位到规划未来,代表委员们共商国是、共绘明天,肩上使命闪亮亮,又沉甸甸。

  春天的约会,翻开了春天故事的新篇章。

  去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今年,我们更当不忘初心,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同心聚力把党的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更要有新作为。

  两会是中国式商量的最佳平台,也是观察中国民生的最佳窗口。两会涵盖社会各方心声,人民群众的脉搏跳跃、愿望展示、诉求表达在历次两会上都是核心焦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民心民意、民声民愿是摆在与会代表委员面前的重要考题,全国人民、各界人士对此都满怀期待。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是人民群众利益、各界诉求的法定代言人。参加两会是为建睿智坦诚之言、献发展进步之策,必须杜绝单纯鼓鼓掌、喝喝彩的行为。要胸怀天下之势,要心中常系民心。履职尽责,开好两会,让民心民意得到实质性回应,让提案议案真正推动社会进步,做好政界“高考”的民意答卷,才能不负众托、不辱使命。

  以人民为中心,凝聚民心、贴近民心、契合民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目标指向。这一点,执着坚定且鲜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民心民意中有执政党的使命担当,也有两会的焦点之议。

  大到经济短板、小到民生难处,这些热点都是代表委员们形成议案、提案的依据。要根据中国国情、中国实际,给出建设性的建议,画出合理路线图,既雷厉风行、更快更好解决当下难题,又循序渐进、实事求是,不吊高胃口、夸大承诺。这其实是在考量代表委员们参政议政的智慧,测试代表委员们解答民意考卷的水平。

  要想书写倾听民众心声的最好答卷,首要的是号准人民群众的脉搏和心跳。全国人民盼两会,街头说心愿、网上诉心声。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们高兴地看到两会代表委员们都带着建议提案,赶赴两会,既有考试前的紧张,也有考试前的兴奋,更有考试前的自信。

  人民是阅卷人。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真实的分数。

  两会不是举举手、鼓鼓掌的应景活动。人民群众想的,就是两会要议的;人民群众期望的,就是两会要作决策的。特别是要关注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柴米油盐包含大民生,社会进步彰显大格局。让我们一起怀着最大的真诚、最真挚的情怀、最务实的举措,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为经济增长作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两会上,我们会看到无数梦想在拔节生长,看到无数希望在竞相绽放。

  今年两会,是继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必将引起国内外更加积极而广泛的关注。

  时间是最好的安排,时间就是进步的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这是我们艰辛奋斗的收获,更是我们再创业的起点。

  集众智就无惧激流险滩。心往一处想,劲儿才会往一处使。两会开始,我们期待着,必将会有一份倾听民众心声的最好答卷。(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