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家庭过期药品势在必行
2018-03-06 14:19:10 来源:汉网

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调查了6个区的部分社区后发现,家庭过期药遭遇回收难,尚没有明确的牵头单位对全市家庭过期药品进行统一长效的规范化管理。(3月5日北京青年报)

药品在保卫人体健康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大病进医院,小病进药房”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针对感冒、外伤、胃肠不适等常见病症,每个家庭都会储备一些药品以备不时之需,然而很多药品很大可能只使用一次或几次,剩余药品则被留存,最终成为过期药品。据央广健康微信公众号文章,过期药品具有不少潜在危害,包括延误病情、毒性增加、伤害身体、污染环境等,还有不少不法分子专门收购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然后将其装入真药的包装里,最终流入市场,造成假药猖獗,严重危害大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2016年出台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明确规定“生产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药物和药品,属于危险废物”,因此过期药品也属于危险废物,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监督管理。2004年厦门就发生过一起因焚烧销毁过期药品而造成周边村民中毒的重大事故。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健康中国战略,要求要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为避免更多因过期药品造成的事故,更好的保卫人民健康,建立相应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处理体系已势在必行,解决好过期药品小问题,为实现健康大中国的美好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治理家庭过期药品,首先要从源头上减少过期药品的产生,加大对医院、诊所、药店的监督指导,坚决杜绝“以药养医”,避免无故大剂量大处方,超过合理的用药量。药厂可以生产小规格小剂量的药品,药店医院在销售药品时也可以化整为零,在药师等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给予合适的数量,同时也可以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针对各种常备药建立指导购买指南,避免老百姓购买过多数量,造成药品留存过久而成为过期药品。

治理家庭过期药品,其次要建立长期规范的药品回收奖惩机制,建立相应的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药贩子收购过期药品的违法行为,加大宣传力度,积极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过期药品回收,不乱丢不乱卖,在社区、药店、诊所、医院等地方设置过期药品回收点,给予回收药品的老百姓优惠券、积分奖励等鼓励措施,对参加药品回收的社区、药店、诊所、医院等给予补贴、技术指导等。加大对过期药品处理的研究力度,解决好过期药的处理方式,避免造成生态污染。(李在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