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人民诉求的重视就是化雪的春风破冰的刀
2018-03-06 14:17:32 来源:汉网

2018年3月5日,人民网报道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关切询问吉林的旅游业发展情况。吉林省通过利用得天独厚的冰雪风貌,发展冰雪旅游、民俗体验、特色美食,吸引了大量游客,大大的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人民收入,“白雪换白银”成为了冰雪旅游发展的新思路,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典型案例。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雪吃雪,吉林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发展模式把冰雪的冷变成了人民心里的热。厚厚的积雪不再成为人民出行的障碍,寒冬不再是孤寂、难熬的代名词,美丽的雪景吸引大批游客前往赏雪,当地人在自家院子开农家乐,收入大幅度提升。能留在熟悉的家乡,跟家人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同时还能做一番事业,不愁温饱,拥有这样的幸福又何惧严寒。充分利用当地特色,将地方特色宣传出去,使得美景美食美文化让更多人知道,这一方水土不仅能养育这里的人民还能富裕这里的人民。

要提高地方人民的生活品质、活化思维方式、开拓眼界格局,光是让本土特色走出去还不够,还得让外面优秀的东西走进来。结合地方特点,吸引能带动地方产业的项目,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模式,推动整个产业链向前发展,带动经济进步的同时促进精神文化的提升。例如,冰雪之地可以发展冰雪旅游业以外,还可以开展冰雪运动项目,举办冰雪运动赛事等。只有将政策的鼓励、项目的带动、产业的联动、营销的促动这套“组合拳”打好,才能将地方特色的牌子打响,才能让地方特色文化成为最好的名片,让百姓收获更多的实惠。

曾经的冰天雪地意味着凄凄岁暮风,翳翳经日雪,何等的孤冷寂寥,如今的冰雪“冷资源”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热经济”,让人民的生活过得热火朝天。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身边“小事”的关心更是暖人心,领袖的关心带动的是媒体、政府和整个社会的关注,关注的人多了,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有了,解决了人民生活的难事、急事,收入自然就提高了,生活品质也会得到改善,地方的整体获得感也能得到提升。

以保护地方特色为基点,以发扬地方优秀文化和发展地方优秀产业为目标,冰雪也能变成财富之源。对人民诉求的重视就是化雪的春风、破冰的刀,实实在在替百姓着想,风雪连天又何妨。(文/未遮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