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扬教授:用奉献和爱铸就不平凡事业
2018-03-29 09:17:20 来源:汉网

去年九月份的一场车祸,使钟扬教授的生命匆忙画上句点。多月以来,钟扬教授的先进事迹和优良品质从未被淡忘。他的足迹遍布雪域高原,走出了一条生物科研的新路,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和各种科学“奇谈”,成了他留给世界的珍贵礼物。(3月28日《经济日报》)

在了解钟扬教授的事迹后,相信没有人会不敬佩、不感动。援藏志愿者、生物学家、教育学者,这多重身份注定使他变得不平凡。轻视名利、无私奉献,是钟扬教授身上最显著的品质。这一品质,从钟扬教授甘愿扎根雪域十六载就能轻易看出。为了生物科研事业,他毅然踏上雪域之地,全然不顾身体安危和家人劝阻,连续三次成为援藏干部,始终将科研置于首位。背井离乡、坚持援藏,不畏雪域艰苦条件和恶劣气候,秉持初心不改变,这在许多人看来根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钟扬教授却将其作为毕生追求,将短暂一生奉献给雪域,奉献给科研事业。

教育工作者,是钟扬教授的另一重身份。他在立足生物科研领域的同时,没有放下“教书匠”的本职,坚持将教学寓于科研,将研究思路和创新思维传授给学生,尽力为学生将来的科研之路做好铺垫。透过钟扬教授的这另一重身份,我们能看到他的育人情怀。这样的情怀体现在许多小事中:他对学生一视同仁,从不歧视“问题”学生,总是充满关怀和友爱;在实验室时,他会给学生买早点;在野外考察时,他会为学生生火做饭;批改论文时,他细致认真,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这样的情怀也体现在许多大事中:他坚持为全国中小学生做形式多样的义务科普,经常受邀开设科普讲座。以育人为己任的教育工作者有很多,但能全然不顾名利、不计得失,把学生当做子女一般亲近呵护,却不见得有几人能坚持做到。

4000多万颗植物种子和各种科学“奇谈”固然珍贵,固然有其不可取代的科研价值;但对我们而言,钟扬教授的优秀品质是更为珍贵的礼物。他身体力行诠释了坚守、奋进,将优秀品质寓于点滴小事中,用奉献和爱铸就了不平凡的事业。他生前曾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宝贵的种子。这些种子在他的灌溉下,已逐渐生根发芽;有很多种子继续追随他的步伐,扎根雪域高原、为科研奉献青春,完成他未完成的理想。他的优秀品质必将永续流传,必将激励更多坚守岗位的奋斗者迸发拼搏力量。(艾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