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律、规矩和教育为直播筑起“城墙”
2018-04-03 09:32:25 来源:汉网

近年来,短视频与直播平台不断被曝出低俗、色情、造假等乱象,记者长期观察后发现,这些平台内还隐藏有一个混乱的少年儿童交往圈。恋爱、怀孕、生子……这些现实生活中的未成年人禁忌,都被轻易打破。(2018年4月1日
央视财经网)

网络直播是近些年新兴的一种网络社交方式,网民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多方异地实时互动。网络直播不仅加速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还促进了电商、文体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但客观规律表示,新兴事物发展,必然会经历不完善到完善的过程,因此,直播乱象仍需规范和完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的盛行,使得互联网泥沙俱下,乱象丛生。在普通人眼中,未婚生子本是一件不光彩的事,但由于网络的传播量与影响力,让许多未成年人扭曲了人生观,并引以为傲。这是道德的退步,这是法律的失控。究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关于网络直播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缺少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二是平台缺乏自律,进入门槛低。只需要一部手机,人人都可以成为主播,造成了视频质量的参差不齐;且直播平台通过智能推荐,吸引更多眼球,从而达到撰取流量与利益的目的;三是农村教育落后于城市,未成年母亲大多来自农村,受教育程度低,易被网络中不健康信息迷惑,认知能力低。四是农村家长受传统观念影响,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忽视了对女孩的教育。五是未成年人缺乏辨别能力,易被“主播月入百万”的现象迷惑,失去自我。

治理直播乱象,还需法律、规矩和教育为直播筑起“城墙”。法律是根基,是一切道德的基础,只有健全法律才能保障平台秩序。要完善网络直播、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平台管理,打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规矩是砖瓦,只有加强直播平台自律,提高准入门槛,建立网络直播平台监管体系,才能稳固墙体。教育是水泥,只有社会与家长加强对农村学生教育工作的重视,提高其辨别能力,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与真善美的认知,才能够使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让他们与不成熟的网络直播共同进步,成长!(刘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