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也要守旧规矩
2014-12-24 10:23:46 来源:汉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新兴网络时代不断壮大,传统媒体也慢慢走上新媒体。这也是大势所趋,今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一时间,国内的媒体学界和业界欢欣雀跃。此后微博、微信上出现了许多传统媒体的影子,各大媒体也在不断的“表现自己”,但其中不乏有很多以快、爆、俗来展示自己,扩大自己影响力的。

伴随着新时期网络媒体“快餐”式的发布消息,以及大众对新鲜事物的求知欲,和喜欢看热闹的心态造就了现如今的媒体和网民的格局。其中也是有利有弊的,往往一篇微博140个字不足以把一篇报道表现得生龙活虎,而有些媒体编辑就断章取义、歪曲事实、只言片语来陈述。这样的做法很容易引起大部分网友的误解、误转、误评,导致一件事情的过于扩大化和严重化。网民这样的偏激理解,绝大部分是由于媒体的不负责任的解读或断章取义造成的。

在现如今微信、微博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人都是记者。有时候很不起眼的几个字,几张图片就会引起网民朋友的大量转发,但几乎没有人去证实一下是否属实,是否偏离事实,是否客观。个别极不负责任的媒体也闻着“腥”味就开始跟着“炒作”从而在网络上形成裂变式传播。因此在笔者看来,媒体记者发表或转发的任何一条信息都应是属实的,客观的,公正的,不带有个人色彩的。

笔者想起,2012年震惊中国的周克华一案。当周克华被击毙后有媒体去周家采访了周克华母亲。记者试图强拍周克华年迈母亲,而周母则始终用一把扇子遮住自己的面部,记者的追问更是让周母身体颤抖。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媒体记者是不称职的,是没有底线和操守的,这样的新闻非常蛮横暴力的。

笔者听到过很多类似“政府的鼻子是被媒体牵着”的言论。就给人感觉媒体生存在政府和人民之间,老百姓有什么事,当地政府不解决或没达到百姓要求,一些百姓就会呼吁媒体介入,舆论也会不例外的倾向弱势一方,给当地政府施加压力。但在笔者看来媒体就像是法庭一样,是公正、公平、公开的,有立场,有原则,遇人遇事能客观,不见风使舵,不溜须拍马。

最后以《〈国际新闻道德信条〉草案》和各位媒体同仁们共勉吧。确保公众所接受的消息绝对准确;不允许“谋求个人便利及争取任何有违大众福利的私利”;唯有符合职业原则和尊严的任务,才能指派给报业及其他新闻媒介的工作人员承担;“发表任何消息和评论的人,应当对其所发表的内容负完全责任”;“有关个人私生活的消息与评论,可能损及个人名誉时,并非有助于公众利益,而仅仅是迎合公众好奇心理者,则不应该发表”;“关于消息来源,应慎重处理。对暗中透露的事件,应当保守职业秘密”。(江云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