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规矩”,领导干部必须的!
2015-02-02 10:47:11 来源:汉网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对十八届中央纪委原委员、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来源于:1月31日,网易新闻网)

众所周知,规矩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人们常拿“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来阐述一个人对“懂规矩”的重要性。领导干部懂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近日河北省原组织部长梁滨因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的报道在媒体和网络上引发舆论沸腾。又一位重量级高官落马了。足见“懂规矩”就是引领每一位官员走好每一步的必备要素。因此,“懂规矩”,领导干部必须的!

显然,在众多落马官员中,梁滨可算是不太惹公众注意的角色,甭看他在省委组织部长的位置上有多呼风唤雨、左右逢源,但作为一位深藏不露的资深腐败者内心真的有幸福感吗?是否能没心没肺的正常入眠而不做恶梦?是否曾感到有一丝一毫的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不管有或无,旁观者实无法读懂其内心的独白。一个不懂规矩的领导干部带来的惨重的教训应该使得每位官员警醒。

当然,梁滨落马并非“坑”在其腐败手段的拙劣和“同伙”的算计或出卖,而是与前不久已经臭名昭著的“亿元水官”马超群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利益关系。大家不难发现,作为马超群这样级别的水系官员,如果没有省级人事部门的任命说不过去,而媒体细挖才知,让马超群在“水官”任上肆无忌惮敛财的正是时任河北省组织部长的梁滨。显然,“亿元水官”都是梁滨“提携”和“保护”的,作为“靠山”的梁滨又岂会是两袖清风?请问,梁滨心中的“规矩”到底去哪儿?真令人反思。

毋庸置疑,作为一省组织部长,全省的干部管理皆在其手,梁滨之流能如此往腐败里干,纵容、豢养下级腐败官员,当然是以兹攫取更大权益回报。但我们会问,在其严重违纪甚至违法之时,其周边的监督执纪纠偏的力量去哪了?都说领导个人专权、滥权,虽存在这样的情况,但有一丝冤枉,既然党纪国法罢在那,监督执纪问责的机构和机制是健全的,为什么一旦发案就常常“哑火”“失灵”?难道就没有监督、执纪者的责任?因此,对类似梁滨之类的组织部长的监管还得下“深水”。

笔者认为,腐败泛滥,因然有相应权力约束、监督、惩处机制的不健全甚至缺乏,但根本还是腐败者内心的贪婪、失去自律、失去党性、失去为民之心导致。习总书记指出,干部要守纪律守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今天,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我们这个有着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更需要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和常态。只有这样,我们党才会更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才能成为一个万众归心、坚强有力的大党。要不然,我们党员干部将会在上面栽跟头的。总之,得民心者得天。唯有如此,领导干部们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点赞。 (文/李小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