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游戏新浪潮:中国电竞未来终将迎春
2018-04-10 21:42:27 来源:汉网

王者荣耀、吃鸡游戏、旅行青蛙……电子游戏已渗透进现代人的日常,当然,社会上仍有不少观点认为游戏是洪水猛兽,玩游戏是不务正业。这个学期的北京大学,新开了一门关于电子游戏的课《电子游戏通论》,在课堂上,学生可以学到游戏相关的知识,业内的行家也会到课堂跟同学分享游戏“干货”。(3月23日《新京报》)

高校新增电子竞技专业以及相关选修课的消息近日来频频强势登上微博热搜榜,这样的消息对于游戏狂热者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而在个别父母与老师眼中这项举措显得尤为多余。强大的传统文化背景使得我国电竞相较其他国家电竞而言发展更为艰难,当我们还在犹豫游戏是否有害健康时,电子科技竞赛实际上已成为国际中发展迅猛的新式比赛分流。何为有害?何又无害?游戏存在的本身是客观的,重要的主导因素是人们的主观意念,将深陷游戏的原因归结于游戏本就是一种掩盖自我错误的做法。游戏本无错,唯有加强自我的控制意识才是最根本解决沉迷游戏的办法。适度游戏,才能达到学习娱乐两不误。

高校新设电竞课传递出了中国电竞正逐渐受社会重视,并破除偏见的强烈信号,然而中国电竞若想走的更远还需要完善自我本身。就玩家而言,心态端正极其重要。例如前不久绝地求生外服玩家声讨中国吃鸡开挂玩家,对部分中国玩家利用外挂不公正赢得比赛的情况提出抗议。诚然,“赢”在中国人的字典里占据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地位,然而“取之有道”却是“赢”的重要前提之一。电子竞技作为一种采用统一的竞赛规则,有限时间内人与人对抗的智力运动,首先讲究的便是公正。因而中国电竞玩家首先应当摆平自我心态,做一名合格的玩家,为中国电竞选手正名。

其次就游戏开发者而言,富有创新极为重要。就现状来看,绝大多数制作精良的游戏来源于国外,而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中国游戏却因无创意而不太被玩家认可,更甚者爆出抄袭事件。同类型的游戏一旦多了玩家就将产生厌烦,而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游戏需要耗费大量脑力人力财力。尚在摸索阶段的中国游戏,必然与游戏大作之间有差距。它需要时间来探知这个领域,而近年来中国游戏也展现了它的新突破,如前不久火爆的“恋与制作人”就作为一种创新性恋爱手游得到许多赞赏,在中国游戏开发者的不断努力下,中国游戏市场未来终将打响专属于自己的品牌。

高校开设电竞课给中国电竞带来了一次全新的机会,而这个机遇将令中国电竞的未来更加光亮。“这是一种来自社会的认可,大家终将消散之前对电竞的种种猜忌,”热爱电竞的刘同学说,“高校开设电竞课我非常开心,但我也知道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而中国玩家在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强,中国游戏也终将受到更多人的喜爱。”(钟玉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