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来了,莫让“风筝误”一再上演!
2018-04-09 16:16:17 来源:汉网

4月3日15时,一只风筝掉落在汉口站附近铁路供电网线上,导致黄冈东至宜昌东的D5947次列车临时停车并晚点38分钟。(摘自4月4日《湖北日报》)

“草长莺飞四月天,忙趁东风放纸鸢”。进入春季,天气回暖,阳光明媚,很多人喜欢来到户外放飞风筝,享受小小风筝在蓝天上自由飞翔而带来的开心和愉悦。放风筝选对了地方,能给人们带来愉悦;选错了地方在铁路两旁进行类似的活动,就有可能给自己和铁路行车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就会变成一场误人害己的“风筝误”。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铁路技术的革新日新月异。高铁之所以能方便人们的生活,是由于高铁的运行时速快,但这种贴地飞行必须有极其严苛的运行条件作为保证。一个小小的风筝、“轻飘物”不仅严重干扰了铁路列车运行秩序,同时也耽误了广大旅客的出行,甚至还可能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危及旅客列车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相关报道可以看出,铁路部门为减少此类事件发生也一直在防范,除加派人力对铁路沿线进行巡视外,还不断呼吁社会各界减少“轻飘物”对铁路行车安全的危害。然而,仅靠铁路一家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铁路对国家经济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古人千里江陵一日的赞美诗句如今借由高铁得以完美实现,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每一位公民都有责任有义务为铁路运输安全尽一份力。我们在享受高铁便捷的同时,也应承担相应义务,作为一名普通民众,我们都应该做到不在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或孔明灯、随意丢弃轻飘物,及时制止别人的不文明行为,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因为方片之间,彰显文明。树立起“知路、爱路、护路”的意识,为列车安全运行、高铁稳定发展、维护好城市形象尽一份力。(饼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