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毒酒”被抓,权力岂能肆意妄为?
2018-04-16 17:57:15 来源:汉网

三个月前,因在网上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酒”,广州医生谭秦东遭到厂家所在的内蒙古自治区凉城县警方跨省抓捕。近日,“红星新闻”“春雨医生”等媒体和自媒体对此事进行报道和披露,引起了广泛关注。(4月15日人民网)
连日来,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酒”被跨省抓捕事件在网络上沸沸扬扬。这一事件源于今年1月10日,39岁的广东医生谭秦东,因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酒”,竟然被该企业所在地警方——内蒙古凉城警方跨省抓捕。随后谭秦东被刑拘、逮捕,目前该案已经移交检察院审查起诉。据悉,谭秦东涉嫌的罪名为损害商品声誉罪。只是从案件本身来看,简直是疑点重重。

从《起诉意见书》可以发现,谭秦东文章“不过三四千点击,转发(分享)不过一百多次”,并且谭秦东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来自天堂的毒药”也并非是在随意抹黑产品。媒体报道显示:鸿茅药酒广告曾被江苏、辽宁、山西、湖北等25个省市级食药监部门通报违法,违法次数达2630次,被暂停销售数十次。那么,违法通报这么多,为何仍能跨省抓捕谭秦东呢?

从鸿茅药酒方面来看,其声称“有两家医药公司、7名市民要求退货,涉及货款近400万元,造成利润损失约142万元”,也颇令人震撼。当然,究竟有没有如此惨重的损失,需要相关部门查个清楚。只是接到报案后,在事实不清、后果不明情况下就匆忙对当事人实施抓捕和刑拘,却很值得商榷。检察院两次要求警方继续侦查取证、补充侦查,就是个最好的说明。

同样的事情,在互联网上迭有爆出。稍加搜索,就可以发现有媒体报道显示,2013年至2014年一则由广东省台报道揭露揭阳一企业涉嫌“工业氧混充医用氧”事件,网民黄裕填见报后便开始维权向政府相关部门举报投诉和在网上发帖,为其父亲之前吸氧和众多病人消费者讨个说法。然耐人寻味的是,黄裕填竟然于2017年7月27日被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

由于存在诸多疑点,黄裕填涉嫌敲诈勒索案也曾一度引来强烈关注。经过二次改期,于今年3月28日上午9点在榕城区人民法院开庭。有消息显示,庭审期间控辩双方唇枪舌剑、辩论激烈非同一般,黄裕填甚至多次被提到被刑讯逼供及栽赃陷害。更耐人寻味的是,这期间黄裕填母亲二次进京上访,都不同程度地遭到了截访,最后一次手机还被抢,身份证也被黑保安骗走。

再回到事件本身上来,发帖称“鸿茅药酒是毒酒”就被企业所在地警方跨省抓捕,这实在让人摸不着头脑。难道正常的舆论监督也不行了吗?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能够还举报者一个公道,不仅是“鸿茅药酒是毒酒”的举报人和揭阳问题氧的举报人。我们更期待,对公权力的监督能够及时跟上,让权力只能为人民服务而不能肆意妄为,沦为某些人攫取个人利益的工具。(秦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