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心惨遭践踏,你上过“滞销大爷”的当吗?
2018-05-09 18:37:51 来源:汉网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个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并且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5月9日 北京青年报)

电商平台上经常有一些商家打着“爱心助农”的旗号销售“滞销”果蔬,宣传中往往配上一张农民伯伯欲哭无泪的悲情图片,宣传语上也直接写出“帮帮我们”、“请献爱心”等字眼,再配上一地腐坏的烂果来证明。不少买家冲着助农的宣传购买,哪怕超过市场价,但一想到自己在献爱心,腰包就心甘情愿的往外掏。

但令人气愤的是,买家的爱心并没有真正助农,而是到了一些无良卖家的手中。助农之事也是子虚乌有,就连宣传图片都是千篇一律,一位老人的照片被多个商家滥用,因此也被网民冠以“滞销大爷”的名号。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就是因为看到“滞销大爷”的照片而买,收到的商品质量很差,但一想到果农不容易也就算了,甚至连维权都没有,只当献爱心了。这回了解真相后简直心醉一地,同情心被如此利用,简直可笑!可悲!可恨!

虚假宣传消费了人们的同情心,也寒了人们的善心。犹记得小时候看到街边有人乞讨,很多人都会主动拿出零钱去施舍。但随着职业乞讨越来越多,很多乞讨者通过卖惨发家致富。再看到乞丐沿街乞讨时,施舍的人越来越少,哪怕是真正需要帮助之人,也会被当成骗子而得不到帮助。网上众筹兴起后,点燃了很多无钱治病之人的希望,但就有一些无耻之徒,变“轻松筹钱”为“轻松骗钱”。挥霍着众筹善款的同时,也挥霍了大众的爱心。前两年轰动一时的“罗一笑事件”让人印象深刻,罗尔从“卖文救女”的苦情爸爸到参与“带血营销”的“骗子”,让不少网民失去了慈善的信心。

如今,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活提供了便利,也让善心捐献有了便捷的途径,可是消费同情心的事件频频出现,阻碍了不少善良之举。希望有关部门在曝光违法分子诈骗行为的同时,加大对其的打击力度。希望善良之人行善时擦亮眼睛,为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珍惜自己的善意。也请想要钻空子打感情牌的人,摸摸自己的良心,坏了良心挣的钱不烫手吗?(黄鹤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