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景区“照骗”唯用“重典”
2018-05-09 18:35:07 来源:汉网

近段时间,某些景区用“照骗”吸引游客的行为被曝光。江西南昌某“海洋王国”开馆,游客到了现场却“看到几只小鱼缸”;河南某薰衣草庄园内举办了“牡丹艺术花海节”,游客却发现“园内大部分都是塑料花”。

作为游客来讲,最怕遭遇旅游欺骗。景区“照骗”现象的存在,既损害游客的权益,也破坏景区的诚信。近年来,各地政府不断有新措施、新办法出台,但依然屡禁不止。我们透过景区“照骗”现象的背后不难发现,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违法成本过低。许多旅游企业、旅游商家一次次通过欺骗的手段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严重了侵害了游客的权益,扰乱了旅游市场。

有效遏制这类现象,需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详尽的、甚至是苛刻的法律、法规,用重典约束、威慑、惩治各种顽瘴痼疾,增加企业违法成本,保证旅游市场的风清气正。

从加强法制建设入手,颁布和实施一整套教育、惩治景区“照骗”乱象的法规,实现旅游市场的制度化、法治化,是整治景区“照骗”乱象的一项可靠措施和根本保证。首先,要找准问题的根源。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以“照骗”乱象为契机,对旅游市场的乱象开展全面调研,摸清各种乱象背后的原因,反思政府监管环节的盲区和漏洞,提出创造性的思维举措。其次,针对原有的法律法规,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和新问题,不断修订和完善。

加大执法力度,建立长效兼顾机制,是整治景区“照骗”乱象的关键举措。各地监管部门要集中力量、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各种欺骗行为,一经查出,坚决惩治,绝不姑息。特别是对非法经营、有意造假和夸大等违法、欺骗行为,发现一起严查一起,举报一起追究一起。通过严厉的惩处措施,形成震慑,让“照骗”无处遁形。

景区不仅是游客游览观光的地方,也是展示城市面貌、风土人情的窗口。因此,下大力气整治景区“照骗”乱象刻不容缓,只有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才能让放心旅行,尽兴而归。(刘怀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