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频繁基层调研,背后有何深意?
2018-06-27 17:05:06 来源:汉网

今天各大主流网站报道24日至26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到揭阳市调研。此次在揭阳调研,施克辉深入揭阳市有关镇街、村居,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交流,听取了有关市纪委主要负责人有关生态环保领域问责情况的汇报,到练江占陇段等现场实地了解环境保护整改落实和监督执纪问责情况。再往前看,今年4月施克辉也曾到揭阳调研,强调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频频揭阳调研,凸显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知道实现对公权力的有效监督,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已成党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就当前而言,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屡禁不止。比如互联网上沸沸扬扬的“问题氧”事件,就是个例子。

“问题氧”事件由来已久,至今已经五年多。2013年底,揭阳市忠泰气体有限公司被媒体曝出以工业氧代替医用氧销售的违法行为。市民黄裕填父亲之前身患直肠癌住院和在家康复期间一直都在使用忠泰公司产品,而父亲最后却是由肺气肿病逝。在多次与忠泰公司交涉未果之后,黄裕填继续不断上访和发帖举报,竟然于2017年被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刑事拘留乃至判刑。

如今“问题氧”事件已经过去多年,仍没有令人信服的定论。在深入揭东区云路镇调研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时施克辉强调,各级党组织做好基层工作要过得硬,以大局为重,以集体利益为先,不能有私心杂念,做到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时至今日,忠泰公司究竟是否存在用工业氧混装医用氧销售的违法行为依然悬而未决?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广东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基层正风反腐行动,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防止和纠正什么”。毕竟民生问题如果得不到根本解决,就会影响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动摇党的执政之基、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基于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广东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的重点。

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将强化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保持基层正风反腐高压态势,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值得期待。当然,党员干部应以忧民、为民、爱民的意识,努力争做党所需要的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好干部,这也是原则底线。而信息化语境下,网民在哪里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该在哪里。揭阳“问题氧”事件能否给出令人信服答案,对于揭阳是个考验。当然,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氧”事件,也才对得起省纪委多次揭阳调研的初衷。依法治国语境下,期待相关部门对症下药尽快给出答案。(秦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