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人才抢占先机
2018-07-23 11:09:10 来源:汉网

山西青年报 2018年7月19 日讯,长治市委书记带着房子和编制, 诚意满满,邀请大学生们来长治挥洒青春,创造价值。“二十一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一句耳熟能详的经典台词,突显对人才的重视,说明了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城市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在各大城市都在快速发展的当下,人才的竞争是异常激烈的,这些年各大城市为了赢得人才都各出大招,除了宽松的落户政策外,各大城市纷纷拿出多种补贴,如租房补贴,买房补贴,创业补贴等诸多福利政策,颇具诚意。

城市的选择要综合权衡,更加理性。对于走出象牙塔步入社会的中国年轻人来说,面对高房价、工作压力大等诸多难题,毕业生们的城市选择要朝向更加多元化,更加理性的方向迈进。目前各城市发展不均衡,各大城市固然条件好、资源优、就业机会多,但同时竞争大,压力足。其实小城市同样有发展空间,幸福指数相对较高。城市发展的不均衡,更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去创新、去改变。

留住人才比引进人才更重要。外地高材生如果落户之后发现地方经济水平、基础设施并不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好不容易吸引的人才一样会再次流失。想要留住人才,这对城市的就业安置、子女教育、住房供应、交通与商业配套完善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商业环境要与政策环境相匹配。如果岗位需求量和人才引进数量无法对应匹配,大量以落户为条件引进人才,只会加大本地就业压力,政策环境好并不代表商业环境最佳。这就需要通过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做到精准就业,给予人才更多的用武之地与足够的成长空间。

教育资源要与政策环境相匹配。部分城市教育资源紧张,外来人才扎根之后子女的教育问题便是一件迫在眉睫的事。让本地人都头痛的教育问题,对于引进人才来说情况一样不乐观。后续政策保障不到位、基础设施不完善,只会大大削弱低门槛落户的吸引力。只有不断提升城市的软、硬两方面实力,才能更好的留住人才。

人才是最可宝贵的,只要有了人才,什么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对城市来说,人才更是其发展的核心资源。许多城市的建设突飞猛进,更加需要来自人才质量提高的“软实力”补充。只有软硬两方面的齐头并进,才能丰富城市原有的阶层结构,为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荔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