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只有积极认错 才能赢得公众信任
2015-09-09 09:22:02 来源:汉网

9月7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在亳州市委机关报《亳州晚报》上刊登一则公告,为“亳州兴邦公司集资诈骗案”中原判有罪的邱超等19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向他们赔礼道歉。(9月8日人民网)

安徽高院在公告中称,2012年7月25日,该院作出(2012)皖刑终字第00257号刑事判决,以犯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判处邱超等19人有期徒刑。经重审,2014年10月30日,检察机关决定对邱超等19人不起诉,终止追究刑事责任。安徽高院还称,邱超等19人向该院提出国家赔偿申请,依据《国家赔偿法》的相关规定,该院已向邱超等19位赔偿请求人支付人身自由赔偿金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现以此公告为他们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向他们赔礼道歉。

据其了解,安徽高院的这一做法在全国尚属首例,非常值得肯定。消除影响、恢复名誉不仅是对当事人精神上的安慰,也有利于当事人重新融入工作;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树立司法权威。“法院只有积极认错,才能赢得公众信任。”
在我国的司法历程中,就是因为很多执法司法工作人员不敢直面自己的错误,甚至妄加掩盖。造成了很多的冤假错案。刑事司法的目的在于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和保护人权,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打击与保护必须并重,如果失之偏颇,就会背离刑事司法的目标。

为了做到司法公正,尽可能的减少冤假错案,中央和地方都提出了很多的方案,十八届四中全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规定“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不得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任何司法机关都不得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要求。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上海落实司法责任制,提出就是要实现“谁办案谁决定,谁决定谁担责”,权责明晰是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廉洁司法的重要保障。

因此,为了司法的公正,为了得到公众的拥护和信任。希望我们更多的法院能够直面自己的错误。法院只有积极认错 才能赢得公众信任(浩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