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第一资源”
2018-07-20 20:35:59 来源:汉网

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

2018年7月9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018年3月7日,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正是在“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的指引下,2017年以来,二三线城市展现出的求贤若渴的姿态:从西安“5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到武汉“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再到成都以房留人、产业引人、服务引人的“蓉漂计划”,“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城市比拼,让我们看到城市引进人才的诚意,也看到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迫切期望。

“引进来”固然重要,但“留得住”才是更需要我们政府思考的问题。首先,要重落实,人才资源的流动始终在于人才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好政策不是口上说说,要说到做到,不能让人才来了之后有落差感,受欺骗感,这样只能短暂性地把人才“骗进来”,是不能长期把人才“留下来”的。其次,解决好户口、住房、薪资保障,为人才免去后顾之忧固然重要,但树立归属感、认同感才是更重要的。留住人才,归根结底还是要人才“愿意”留下来、“喜欢”留下来。归根结底是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改进人才评价机制,创新人才流动机制,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才中大力弘扬爱国奉献精神,人才首先要是“人”,有德,才能称其为“才”。人的才干只有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民才能发挥其社会效益。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利用好“第一资源”任重而道远。(陈雨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