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烟头”是为了“数烟头”?别逗了!
2018-08-20 10:42:50 来源:汉网

近日,西安市莲湖区被曝光了一则非常奇怪的案件。一段监控视频显示,两名当地城管局的市容检查人员,竟将一大堆烟头扔在街头上并拍照,而且该路段才刚刚被环卫工人打扫过。目睹这一幕的路人和环卫工人怀疑这两名市容检查人员是故意丢烟头害环卫工人被处罚。对此,当地政府就此事发布官方回应称,那两名检查人员当时正在清点该路段一共有多少个未被清理的烟头,为了方便统计烟头的数量给外包的环保公司进行考核,她们才把沿街捡来的烟头都扔在一起进行“清点”并拍照。“清点”后没有及时清理,才导致了误会。(8月19日扬子晚报)

近日来,西安“丢烟头事件”受到广泛关注和批评,官方事后给出“丢烟头是为了方便统计烟头数量”的解释,更是引起诸多质疑。“丢烟头”真是为了“数烟头”?反正我是不信了。

首先,烟头究竟从何而来?当地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有证据能证明,这些烟头是她们沿路捡的,不是栽赃的”“当天两名卫生检查人员一共在李师傅夫妇负责的路段五百米范围内,捡到了32个烟头”。为了自证清白,就应该公布检查人员一路捡烟头的所有视频,但工作人员又表示目前还不能对外公布。那么,这个问题只能存疑。

如果检查人员要举证环卫工人没打扫干净,就应该在发现烟头的地方拍照,为何要把从不同位置捡到的烟头集中到一起摆拍?如果有分段拍照,为何不公布照片?如果没有,平时又是如何确认这些烟头是在指定区域捡到的?难道全凭检查人员一张嘴?

其次,烟头究竟应该如何清点?按理说,如果这些烟头是沿路逐一捡到的,就应该在捡到的时候数数,为何要集中到一个地方来数?还有,数就数吧,为何还要用脚去踩烟头?这样做莫非是为了说明烟头在此处被行人踩过,从而证明它们不是从别的地方弄过来的?这不就是栽赃吗?

再说,对于一个工作范围五百米的保洁员而言,一个转身的功夫身后被没有素质的人丢弃了烟头,恐怕要扫也扫不过来。如果保洁员见到烟头不打扫,那么,可以认为是工作不认真。可是,如果他们明明把路面打扫干净了,转身又有路人丢烟头,那就不该算他们的过错。检查人员在捡拾烟头的时候没有区分这两种情况,对环卫工人是不公平的。

再次,烟头“清点”后为何没有清理?当地回应称是因为没有工具,这分明是在侮辱公众智商:如果“没有工具”,检查人员又是如何把沿路的烟头捡起来的?既然有办法捡起来,为何就没办法把它们扔进垃圾桶?城管检查卫生如果是为了促进城市整洁,为何还要亲自丢烟头?如果这都叫“工作疏忽”的话,那么,她们惦记的究竟是什么?

最后,究竟有没有因为烟头对环卫工人罚款?按照当地城管局的说法,他们对于保洁员的工作只有指导和监督权,并且所有的保洁工作都已经外包出去。半年来对于辖区的保洁员没有一次经济罚款。可是,既然城管部门根据烟头捡拾情况对保洁公司考核,保洁公司迫于压力,对环卫工人进行罚款也在情理之中。通报又称,查看该区域保洁服务公司近半年来所有保洁员的工资表,未发现有处罚或扣发工资的情况。既然环卫工人说此前曾因烟头被罚款,那就应该向其他环卫工人了解核实,岂能拿工资账单这些表面数据说事?

事实上,环卫工因为烟头被罚款,在西安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就在7月份,还发生“西安环卫工因烟头被罚了900余元”的事件。月收入2600余元的环卫工张女士,因为街道办检查时发现路面有烟头,按照“一个烟头罚一元”的标准,被扣去了900余元的工资。另有20余名环卫工向记者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全体会议上,街办相关负责人称今年要罚够18万元。

总之,如果城管丢烟头不是诬陷环卫工,而是为了清点,就应该拿证据说话。如果检查烟头是为了对收入微薄且无明显过错的环卫工进行罚款,就是“捏软柿子”罢了。应该懂得,群众路线不是口头路线,只有摒弃官本位思想,多站在弱势群体的角度想问题,才能赢得市民的肯定。应该懂得,一座城市不仅要有形象,更要有温度,才能让群众诗意地栖息。(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