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留守儿童安全 地方政府不能袖手旁观
2018-08-22 16:50:22 来源:汉网

暑假本是孩子结伴玩耍、放飞自我的快乐时光。但令人心痛的是,暑假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多起儿童意外伤亡的悲剧,其中尤以农村留守儿童溺亡居多。(8月21日 《光明日报》)

暑假一到,孩子犹如“出了笼子的鸟儿”,但是“留守儿童”这一庞大群体回到家里无人监护,走上社会缺乏监管,一些好奇心重的孩子便三五成群,上山下河,嬉戏打闹,难免造成或大或小的伤害。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而溺亡人数占比近六成,其中又以农村留守儿童为主,且这些意外事故多发生在暑假期间。统计数据让人痛心不已,舆论也发出“谁来守护留守儿童的安全”的呼声。笔者认为,强化孩子安全意识,强化家庭监管固然是重要的举措,但是就目前很多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来看,绝大部分父母迫于生计不得不远走他乡,而家中老人能尽到的监管能力有限,在这样一种短期内很难改变的现实情况下,地方政府还应该负起守护留守儿童安全的责任。

在提倡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就应该以问题到导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既然留守儿童安全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化问题,地方政府就应该责无旁贷的将此项工作纳入日常。当然,让政府“一肩扛”显然是不现实的,但政府完全有能力做好摸排工作,将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登记造册,再根据每个乡镇的实际情况搭建不同的平台和载体,比如与当地大学生暑期实习相结合,开设留守儿童暑期班,既守护了留守儿童,又为大学生提供了实践机会;或者与当地培训学校、少年宫等暑期培训机构展开合作,以社会团体、爱心人士捐资助学等方式,为留守儿童提供假期教学;又或者与地方政府实际工作相结合,组织留守儿童开展美化家园、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让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

有理由相信,只要政府敢于牵头,善于规划,积极整合社会力量,敦促家庭责任,留守儿童安全问题必然能得到妥善解决,不再成为让全社会牵挂的难题。(静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