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使用塑料袋陋习应提倡“提篮小买”
2018-08-22 16:49:17 来源:汉网

“您需要塑料袋吗?”人们在超市购物时,往往选择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今年是“限塑令”正式施行的第10年,然而调查显示,限塑令处境尴尬:小商铺直接提供免费塑料袋,大超市卖塑料袋,已是司空见惯之事。在一些地方,限塑令可说名存实亡,已几乎沦为“卖塑令”。今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有望实现有法可依。(8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必须承认,由于塑料袋自身的便携性,再加上人们的生活节奏变快了,塑料袋自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进入我国市场以来,便自然而然的取代了我国民众提携了多年的菜蓝子。然而,作为全球使用量最大的消费品,塑料袋在给人类带来便利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却是灾难性的,它们正在侵蚀着我们的土壤、河流、海洋。早在2002年,在欧洲环保组织开展的评选活动中,塑料袋被评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

因此,我国拟立法规范包括塑料袋在内的塑料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值得期待。其实,与之相类似的环保举措早已在国外开展得有声有色。如今年8月初,智利成为南美国家中第一个颁布“禁塑令”的国家。无独有偶,新西兰政府也宣布,2019年起全国范围内禁止使用塑料袋。这证明,禁塑、限塑正在世界范围走向实践。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既然塑料袋关系生态问题,又关系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停用塑料袋就应该成为一项法律行动。这也就是说,停用塑料袋需要立法予以支持。虽说,早在2007年,国务院就颁布了“限塑令”,要求超市、商铺等停止免费提供塑料袋。但与立法相比“限塑令”的约束力明显较弱。加之“限塑令”不具备处罚方面的强制性措施,难免会在执行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笔者认为,与其有偿使用塑料购物袋,不如禁止商家使用、出售、提供塑料购物袋,鼓励商家推广绿色购物袋。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关键是在立法环节上,要拿出硬招,约束商家的行为。

另外,彻底治理“白色污染”,让国民告别“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还必须依靠民间力量。应认识到,普通百姓是使用塑料袋的主体,应该提倡百姓“提篮小买”,也就是倡导人们去早市、菜市、超市时,随身带上一个篮子或购物袋,买了物品,免去卖家装袋这一程序,直接放到篮中、袋里。这样来做,可能有人觉得不大方便,但是从节约和环保的角度来讲,这样的小小不便,又有什么不能克服

其实20年前,许多的人都是拎篮上街购物的,那时人们能够有此习惯,现在为何不能呢?要制止或者减少塑料袋的污染,做法十分简单,就是大家都要有环保意识,主动改变使用塑料袋的习惯。总之,如果人们都能像过去那样重新“提篮小买”,那么,就能从源头上治理塑料袋的“污染风暴”,使我们的家园更加清新、美丽。要知道,习惯上的一个小小改变,就能改变我们的生存环境。(程汉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