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诊疗不宜高层次人才“优先”
2018-08-31 14:40:54 来源:汉网

近日,沈阳某家医院门诊大厅贴出一张“高层次人才优先就诊”告示,引发大众争议。这边高铁“霸座”博士事件一波未平,那边又出了这个告示,不怪“吃瓜群众”急了:某些“高层次人才”在看病诊疗过程中,是否也会“霸座”了我们的位置?毕竟高铁选择位置事小,但生病就医可来不得半点耽误。(8月28日光明网)


其实,类似的告示,在很多公共场合(包括汽车站、公园等)都有也出现,虽然觉得有失公允,但一直以来公众都默默地选择“被接受”。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公共意识的觉醒,他们认为公共资源应该平等享,因此这一次引起了大众的不断热议。医疗场所的职责是“救死扶伤、以人民健康为首先考虑”,其面对的都是需要救治的病人,没有所谓的层次高低之分,毕竟医疗是基本的保障。

再者,这个“高层次人才”究竟该如何来界定呢?如果是按照职业来划分,那么笔者认为职业是没有优劣之分的。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一个环卫工人和一个白领相比待遇虽然差得很多,但他可以扫除灰尘,使城市洁净如镜,他们都是在尽一己之力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着、奋斗着。

有人会问:“高层次人才的生命健康权是否优于普通大众?” 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所有人的生命均是平等的。每个医务工作者在从医前,都会被告知必须坚守现代医学一个基本伦理原则:首先考虑病人的健康和幸福,不会考虑病人的民族起源、性别、国籍、政治、信仰、种族、性取向、社会地位或任何其他非病因素。所以,医学优先考虑的是救死扶伤,优先考虑的是疾病本身、救治疾病的迫切性,而不是你来自哪里,你是小学毕业还是博士毕业,你是某地引进人才还是种地农民等。

法治中国为我国公民营造了一个在法律面前“众生平等”的和谐氛围,因此每个公民都有权享有公平可及的最高健康标准。当然,高层次人才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价值相对芸芸众生是要大一些,是应该得到社会关心和政府支持,但也许从提高经济待遇、主动上门服务或者每年的健康体检方面来关心,可能效果会更好。(刘正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