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月嫂“职业感”不能仅凭“证书”
2018-09-03 16:05:54 来源:汉网

近年来,家政市场供不应求,家政服务员工资上涨较快,北上广等大中城市月嫂的平均工资早已过万元。月嫂的高薪待遇,吸引着人们纷纷进入市场,但价钱高不等于品质好。近日媒体调查指出,当前月嫂准入门槛较低,只要参加培训就能拿母婴护理证,甚至存在花钱买证的现象。(9月3日《南方日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这催生了各种服务行业的繁荣。家政行业的全方位服务,为生活节奏快的现代家庭提供了舒适方便的生活环境。月嫂作为家政服务的重要内容,成为了传统的育儿方式的有效补充,给现代忙于工作、无法分身的年轻人解决了带孩子的难题,也给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帮年轻人带孩子的父母“松绑”。

但是,近年来关于月嫂的专业性和职业操守的问题频频被质疑。特别是一些地方月嫂的准入门槛过低,备受诟病。2017年中央电视台“3·15”晚会上,曝光月嫂证不用培训就能拿到,在许多地方,妇联、母婴中心和月子会所,几乎都有推介“金牌月嫂”,甚至中介公司本身也能做资格认证。这些拿了所谓证书的月嫂,真的是证书越多价格越贵,证书仿佛成了提高“身价”的标准。但是这并不代表素质和能力的百分之百提升,月嫂的质量仍旧参差不齐,甚至有“婴儿遭月嫂虐待”“乙肝病毒携带者与婴儿共用奶瓶”等新闻频频爆出。

提升月嫂“职业感”和社会认同度,不能仅凭“证书”,加强对月嫂这一行业的管理,应该由相关市场部门进行合理介入,加强培训和服务监管。不能仅凭市场调节,相关部门有必要考察出台贴合实际、科学合理的标准和职业规范,积极引入“国标”认证,根据不同的工作经历、服务技能等,进行不同等级的认证,让月嫂的“身价”能够得到真实有效的评估,让消费者踏实放心;要严格培训机构资质审批,建立月嫂的长效、常态培训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和消费者的具体要求,开设种类丰富、层级分明的培训课程,让月嫂能力能够不断在实践和学习中提升;此外,要严格“退出”机制,对于消费者不满意、自身能力素质差、有劣迹的月嫂,要毫不犹豫拒之门外,使月嫂以良好的口碑和形象,成为一项受人尊重的工作。(采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