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了证书奖章,就不是劳模了吗?
2015-05-01 23:08:58 来源:汉网

28日晚,新当选的全国劳模、女纺纱工高美丽在郑州一出租车上不慎丢失了自己的全国劳模证书和奖章,面对记者的采访时失声痛哭。(4月30日《郑州晚报》)

4月30日,高美丽的劳模证书和奖章已经找回,这个短暂的“劳模乌龙”终于画下了圆满的句号。而劳模丢失证书痛哭的话题,依旧在网络上持续发酵。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劳动最光荣”的价值思想,从幼儿园开始,就争先当“劳模”。随着成长,又深刻意识到,并非劳动就能当劳模。只有为社会发展贡献个人价值,用忘我的献身精神为社会发展做贡献,始终处于行业前沿的劳动者。

劳模评选,通常采用自下而上的推荐或自荐方式,经过公示审核,通过之后颁发证书奖章。而在历年劳模评比中,不时能够看到董事长总经理为代表的“款模”,以及处长为代表的“官模”。尽管如此,依旧不可忽视的是,大多数获得荣誉的劳模,是那些一线职工和基层农民。

在我们这个提倡劳模的时代,劳模证书奖章既是一个无上光荣的荣誉,也是一个有利的养老保障。

自1950年以来,政府重视劳模的工作、生活、学习,出台了提高劳模待遇,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的政策。从2003年起,政府每年拨款6000万,为全国劳模生活困难补助金。无论是劳模帮困补助金,还是养老保险,亦或是解决住房问题。不得不说,劳模不仅是一种荣誉,更逐渐以具体的物质奖励存在。

在劳模的眼中,“无证书不劳模”,证书奖章,则是他们证明自己身份的首要方式。从另一个层面也可以看出,用证书证明身份办事,是社会上存在的普遍现象。

在高的劳模证书丢失后,网友纷纷建言献策,有提议相关部分给予补办的,也有人呼吁有关方面要帮助高早日找回荣誉。证书奖章是辛苦所得,丢失之后伤心是人之常情。但痛哭的行为,难免扭曲了劳动光荣。对拾遗者而言,仅凭证书奖章并不能证明他(她)是劳模。对于遗失者来说,即使证书奖章丢失,也不能否认他(她)作为劳模的荣誉。

证书奖章,是为奖励个人而颁发的证明。首要意义在于鼓励个人,而不是承载他人的欣羡。只有把证书奖章看“轻”了,才能将劳模的“重”任担得更好。证书奖章丢了,还有劳模精神存在。劳模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才是应该被传递的正能量。(文/王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