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四个结合”推进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
2022-07-25 11:05:00 来源:
  7月22日,赣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收听收看全省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第三次调度会后,紧接着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守查保”行动第三次调度会,总结通报全市行动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建昌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从工作部署、风险排查、问题整治、整改落实等方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守查保”行动工作。会议指出,“守查保”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三个导向”(责任、问题、目标三个导向),以“1+8+N”为主线,推动食品安全各项工作统筹开展、一体推进,总体上看,面上有成效,点上有特色。会议分析了当前专项行动存在的问题有:发现率较低、案件查办数量不平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进度不平衡、“赣溯源”推广应用有差距、信息报送不积极、工作作风不扎实等,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
  一要将“守查保”深化行动与专项整治紧密结合。要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大米专项抽检等工作,提高问题发现率;要落实“五个到位”加强不合格问题核查处置工作,做到不合格问题按时完成率、立案率、行政处罚率、不合格样品公示率四个“百分之百”,对多次发生不合格问题的所在地域、行业、企业、品种要引起高度的警觉和重视,迅速组织开展风险分析研判和会商交流,查清楚源头,为开展专项整治提供靶向。要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开展全覆盖排查。
  二要将“守查保”深化行动与案件查办紧密结合。要加大案件线索主动排查发现力度,监管与办案要加强互动。对已查实存在主观故意、性质恶劣、挑战道德底线以及屡犯不改的违法行为,各地一定要敢于出重拳、下猛招,依法从严处罚,要落实处罚到人,让违法者付出高昂代价。要通过案件查办形成威慑力,消除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要集中力量查办一批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案件,达到查处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
  三要将“守查保”深化行动与示范创建紧密结合。要以试点促规范、示范带提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1+2+N”(1全域、2环节、N项创建)试点示范建设,不断提高全域全行业食品安全水平。要积极开展全省、全市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已经获得省级、市级食品安全示范县的要巩固提升,要深入开展食品生产和经营环节的创建工作。
  四要将“守查保”深化行动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要及时调整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更加精准做好农贸市场、进口冷链食品、餐饮行业等重点场所及从业人员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要持续加强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日常监管和常态化管控,继续实行从业人员常态化核酸检测,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四专”“四证”等疫情防控要求,最大限度消除物传人风险。
  会议还部署了近期加强升学宴、夏季冷饮食品安全监管和“禁捕退捕、打非断链”等工作。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局食品安全总监、相关科室负责人、市执法稽查局有关人员、市局“守查保”深化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班全体人员参会,各县(市、区)局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守查保专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