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之外的思考——高考毕业生的世界和未来
2017-06-18 17:16:16 来源:汉网

吴漾  华中师范大学一附中高三(22班)

“这是最好的时代。”狄更斯的名言,我刚刚经历高考,如今静坐想一想,高考之外,到底还有什么?

有一次化学课上,老师提问:“生活中是物质更重要还是能量更重要?”,争论许久,老师说:“我认为是物质更重要,因为未来可以通过可控核聚变制造能量。”

时至今日,可控核聚变仍未研制成功,但据推测,30年内就可以实现。推算一下,那时正是我们这一代人中流砥柱的时候。仅仅是可控核聚变带来的无限能源,就让未来变得极其诱人,而那时,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像计算机时代一样,发生巨大的改变。

生命科学的研究所带来更先进的医疗,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痛苦,更可延长寿命,让每一个个体都发挥出更大价值;地外探索领域的不断发展,降低了进入太空的成本,spaceX不就正在进行着一次次实验吗?或许未来每个人可以进去太空,或许三十年后我就在位于拉格朗日点的空港开着我的飞船呢。同样在人工智能方面,2016年我们共同见证了人工智能在围棋方面取得的成就,可想而知,在可预见的未来,尚且不说人工智能代替大部分工作,但至少能在极多的领域提供辅助性指导。

未来当然美好、丰满,可现实却很骨感。未来也完全可能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在这里,你会发问:为什么,刚才在上面说的未来不就是依据现在刚萌生的新事物进行的预测吗?我们可能忽略了一个大前提,这一切都是在全球局势稳定的大前提下发生的。

然而,我们的国际环境却越来越多变且复杂。

我们见证了非典型政治家特朗普的当选,他的当选使世界上几乎所有民意调查和媒体预测失灵;我们见证了中国与菲律宾关系由疏到亲的转变;我们见证了韩国首任女总统从风光无限到关押受查;我们见证了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等欧洲大国频造恐怖袭击;我们见证了英国脱欧造成欧盟的动荡……

我的高中经历很丰富。高一时,我作为校学生会的一名成员,从策划、组织大型活动中丰富自己阅历,高二参演课本剧,看到大家的掌声,我越来越多从书本中走出来,接触社会各个方面。我也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因拘于一隅而忘记了天的广阔,不要被眼前的表象而蒙蔽了双眼。我们的生活绝不局限在这一片小小的土地上,我们的关注的也绝不应是狭隘的娱乐新闻,我们可以成就更多。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同样是充满挑战、荆棘的时代,但挑战也可是机遇,荆棘也可是阳关,未来实在值得期待。世界会是我们的,我们年轻一代决定了中国的未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