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百步亭经验获全国推广
2017-08-15 22:49:55 来源:汉网

8月1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二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河南、吉林、青海、云南等地的18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本期培训。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湖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丽,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孙家同,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叶景丽主持。

\

在专题授课环节,王波就如何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分享了百步亭社区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她说,要让核心价值观融入家风家训、融入邻里亲情、融入文化活动、融入志愿服务、融入居民公约、融入网络生活。她讲述了百步亭社区“婆媳对夸”的故事,婆婆擂声鼓说一句媳妇的优点,媳妇敲下锣讲一句婆婆的好处,年轻的媳妇周洪萍平时对婆婆敬爱有加,但是因为性格内向不善表达,又怕引起婆婆的误会。在婆媳对夸中,周洪萍一炮打响,悉数婆婆的优点,让婆婆感动地泪流满面。这种新颖活泼的活动,让百步亭社区的婆媳关系格外融洽,这就是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好家风的生动体现。

\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运清教授则为大家讲授了幸福社区建设的智慧与方法。周运清教授运用鲜活生动的例子,讲述了幸福家庭在幸福社区中的作用。他说,如果一个家庭中,父亲贡献责任,母亲贡献温柔,孩子贡献希望,那么这样的家庭无疑是幸福的,如果社区里都是这样的家庭,还怕社区不幸福吗?他谈到,幸福社区建设要重点把握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的规律,并不断提升复合执行力。

\

本期培训既邀请专家学者登台演讲,也有平凡的社区工作者与志愿者现身说法,深受学员欢迎。来自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英才社区的学员张远静听说百步亭16万居民当中有4万志愿者,令她非常惊叹,她说:“很开心能有‘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社区也有开展‘爱心粥屋’的志愿活动,但是感觉做得还不够,我要在培训班上多学学百步亭的志愿服务经验!”

据了解,今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将举办10期,旨在强化社区工作队伍素质,补齐社区治理工作短板,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来自全国31个省份的1800名学员将分期分批到百步亭社区深入学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