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食药监局:拾味馆、老五烧烤等餐厅上“黑榜”
2017-08-18 00:33:07 来源:楚天都市报

大肠菌群超标,洗涤剂残留……日前,武汉市食药监局对餐饮食品(复用消毒餐饮具)进行监督抽检发现,有60批次的餐饮具样品不合格。其中,拾味馆菱角湖万达店、老五烧烤竹叶海店等多家有一定知名度的餐饮企业上“黑榜”。

楚天都市报记者 刘迅

武汉市食药监局有关人士17日表示,由于刚实施的消毒餐饮具标准比以往更严格,部分餐饮单位没有按新标执行洗涤消毒程序,导致洗消剂浓度、冲洗时间控制不到位。

多家餐饮店餐具不够干净

此次共抽检了406批次样品。其中,抽检样品合格346批次,不合格60批次。楚天都市报记者从公布的名单中看到,拾味馆菱角湖万达店、老五烧烤竹叶海店、焱铁烧武汉天地店、捞旺盛哥海林广场店、金谷一北冰洋城市广场店、婆子妈汉商银座店等多家餐饮店均检测出不合格的餐饮具。

记者发现,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多件套餐具均未达到卫生标准。小腰盘、树叶形盘、凤眼碟均有“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而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它的饭碗和汤勺则“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分别为0.009mg/100cm2和0.013mg/100cm2”,而标准规定均为“不得检出”。

“不合格样品中,问题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大肠菌群超标,二是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 武汉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解释,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餐具在保洁过程中受到人员、工具等生产设备的污染、餐具灭菌不彻底而导致。整体来说都是和不注意卫生有关,也不排除餐具存放的地方不干净,造成二次污染。

至于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残留问题,该负责人解释,这是餐饮具抽检的重要检测项目。简单说来,就是餐具清洗、消毒不彻底,餐具表面仍然残留洗涤剂。

餐饮店未按消毒新规清洗

“很多餐饮企业纳闷,同样的清洗、消毒方式,为何这次就不合格?”该负责人解释,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的新标准在今年4月19日开始实施,新规比原标准更为严格。此次抽检中,很多餐饮单位并没有按照新规定调整餐具清洗消毒流程,导致餐饮具不合格。

“旧标准里大肠菌群和阴离子合成洗涤剂都有一定的限量规定,只要不超过限量就是合格的。但在新标准中明确规定这两项都为不得检出,不再有限量规定。”该负责人解释,许多餐饮单位还按老标准来设置餐饮具清洗和消毒的设施设备,就导致无法通过新规标准。

据了解,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已要求相关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拒不改正,将依法查处。同时,该局要求餐饮单位管理者规范餐具洗涤剂、消毒剂采购和使用管理,完善餐用具清洗消毒制度,规范清洗、消毒工作流程,做好餐用(饮)具洗消人员的管理和培训。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武汉市东西湖常湘汇生态餐厅抽检的汤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武汉市东西湖千味鼎粥餐厅抽检的长腰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汤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6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骨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杯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六)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汤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七)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勺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八)捞旺盛哥(武汉)餐饮文化管理有限公司海林广场分公司抽检的味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九)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毛豆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青花盆,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一)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小圆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二)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长方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三)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茶盅,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四)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椭圆型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4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五)武汉市东西湖区七九七功夫鱼餐厅抽检的包菜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6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六)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饭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七)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小腰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八)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树叶形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十九)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凤眼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武汉拾味馆餐饮有限公司菱角湖万达广场店抽检的汤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一)武汉市江汉区撒椒餐厅抽检的汤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二)武汉市江汉区撒椒餐厅抽检的凉菜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三)武汉市蔡甸区阳光丽锦酒店抽检的元宝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四)武汉市江汉区二回熟餐厅抽检的勺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五)武汉市江汉区德乡园火锅店抽检的米饭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六)武汉市江汉区德乡园火锅店抽检的味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七)武汉市江汉区德乡园火锅店抽检的汤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9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八)武汉市江汉区德乡园火锅店抽检的骨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二十九)武汉市东西湖区北冰洋城市广场金谷一韩式料理餐厅抽检的方底骨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武汉市东西湖区北冰洋城市广场金谷一韩式料理餐厅抽检的口杯,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一)武汉市东西湖区北冰洋城市广场金谷一韩式料理餐厅抽检的冰淇淋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6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二)武汉市东西湖区北冰洋城市广场金谷一韩式料理餐厅抽检的圆底骨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三)武汉市东西湖区北冰洋城市广场金谷一韩式料理餐厅抽检的味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四)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5寸四方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五)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烧烤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六)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6寸四方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七)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凉菜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八)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方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8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三十九)武汉市东西湖沃滋味盛福粥铺抽检的八角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3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武汉市京韵怡园餐饮有限公司抽检的深涡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一)武汉市硚口区同文幼儿园抽检的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二)武汉江边城外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竹叶海分公司抽检的牛油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1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三)武汉江边城外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竹叶海分公司抽检的莲花碟,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6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四)武汉江边城外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竹叶海分公司抽检的长方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12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五)武汉市老五烧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竹叶海店抽检的客勺,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六)武汉市老五烧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竹叶海店抽检的炒饭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七)武汉市老五烧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竹叶海店抽检的小烧烤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八)上海小南国海之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江岸区分公司抽检的面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四十九)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小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褐色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一)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花边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二)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汤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三)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方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四)广州焱铁烧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武汉新天地分公司抽检的味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五)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勺子,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检出值0.007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六)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水杯,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七)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骨碟,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八)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大号鱼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五十九)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圆鱼盘,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六十)武汉市汉阳区婆子妈餐馆抽检的菜碗,大肠菌群检出值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