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新一轮“千局联千企”针对问题各个击破
2018-05-23 09:18:10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5月23日讯(记者宋磊 通讯员邢奇 蔡黎胜)企业不清楚惠企政策怎么办?行政审批效率低下怎么提升?22日,全市“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活动推进会摆问题、提对策,要求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在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针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综合施策、各个击破,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快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我市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问题: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不畅通

  办法:惠企政策宣传到位、

  兑现到位、改进到位

  企业获取政策信息的渠道畅通与否,关系到企业是否能享受到政策的支持。目前,有的企业对政府出台的惠企政策完全不了解或了解不全面,不清楚能享受到哪些政策支持,有些惠企政策的执行涉及多个部门,申报程序复杂、审批困难,好政策执行难。

  为推动政策落实,我市提出,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兑现、改进力度,对去年全市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梳理、汇编,通过结对干部送到企业手中;全面兑现已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特别是要落实好振兴实体经济、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各项惠企政策;对标全国同类城市最优标准,加强对我市现有惠企政策的分析评估,不断改进和完善。

  问题:行政审批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办法:扩大纳入“三办”改革的事项范围

  近年来,我市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入,审批效率明显提高,但仍有企业反映,目前审批环节较多、流程不畅、时间较长、成本较高,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依然存在。

  为解决以上问题,我市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扩大纳入“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改革的事项范围,完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大幅提高为企业办事的效率。还要建立健全市、区两级专业化帮办代办体系,提升服务企业的素质和水平。

  问题:税费成本较高

  办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

  部分企业反映,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社保费等税费负担较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生存发展压力较大。

  为着力降费减负,我市将落实好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中小企业的税收减免等政策执行到位;帮助企业组织生产,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加快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问题:融资难融资贵

  办法:牵线搭桥协调银行

  落实好相关信贷政策

  据调查,目前,我市超过60%的中小企业融资缺口在10%至20%,15%的中小企业缺口超过30%。

  为扭转以上状况,我市提出,要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加强银企对接,建立健全银企信贷沟通协调和资金供需信息发布机制,确保资金供需信息畅通;协调银行落实好央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信贷政策,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问题:用工短缺人才紧缺

  办法:搭建用工平台加大用工指导与培训

  有企业反映,用工缺口大,特别是季节性用工缺口大,影响产能释放;有企业提出,高端人才紧缺,企业竞争力下降。

  破解人才短缺问题,我市将组织开展企业用工招聘活动,搭建信息对接平台;指导企业通过采用劳务外包、劳务派遣、非全日制用工等灵活用工方式,解决季节性、临时性用工需求;针对企业用工缺口,加大职业培训力度,落实培训补贴资金,为企业提供用工支持。

  问题:市场开拓困难

  办法:建立市内上下游

  产业合作的长效机制

  部分企业受市场环境影响,产品销售不畅,希望在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为此,我市将大力促进产销对接,组织开展上下游产业之间、生产企业与流通企业之间的产销对接活动,形成市内上下游产业合作的长效机制;制定政策,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外地市场;政府采购在同等条件下考虑适当向本地企业、中小企业和困难企业倾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