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高铁“天价烟”,安全和享受哪个更重要?
2016-04-27 09:01:10 来源:汉网

列车上严禁吸烟,有人却明知故犯,偷偷躲进厕所过烟瘾,结果触发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自动减速。昨天,张某被重庆铁路警方处以行政罚款500元。(4月20日央广网)

近年来,我国高铁建设如火如荼,截止到2016年初,国内高铁总里程已达1.9万公里。高铁运行,安全是第一位,全程必须严格禁止吸烟,而实际上总有个别旅客在列车运行时偷偷吸烟,导致高铁列车减速、停车的新闻已多次见诸报端。

相对于普通旅客列车,在高铁动车组吸烟后果更严重。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全列设置了千余个传感器,包括两节车厢连接处和厕所里,故障自动报警系统十分完善。烟感系统格外灵敏,一旦吸烟产生的烟雾触发烟雾报警器,1分钟内如不能及时取消,电脑就会自动控制列车减速或停车,因此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吸烟逼停动车组的报道。区间减速或停车会扰乱正常的行车秩序,造成其他列车延误。而且一些烟民们为了躲避铁路工作人员,经常将未抽尽的烟头随手扔进垃圾桶内,稍有不慎很容易引发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如此引发的后果可不仅仅是停车所能解决的!

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行为,由公安机关根据违法情节等将予以“责令改正”和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文明乘车是每位旅客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很多旅客实际是知道动车禁止吸烟,却往往“难敌烟瘾”,躲进卫生间偷偷“来几口”, 抱有侥幸心理以为不会被发现,但是在自己享受的同时,也给全列旅客带来安全隐患。这是对安全的轻视,切不可掉以轻心,这样的侥幸心理真是要不得。

高铁安全涉及到车上的乘客、车下的家庭,小小的一支烟,会给高铁列车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高铁禁烟,不仅需要法律手段来约束,也需要广大旅客自律;高铁禁烟,不仅需要铁路部门加强宣传和车厢巡视,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主动参与和遵守。(文/刘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