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字旅游瓦墙交不出满分“素质答卷”
2017-06-21 10:57:14 来源:汉网

2017年6月17日,四川省成都市,成都宽窄巷子是国内著名的历史文化保护区,也是外地游客了解成都历史的一个旅游街区,然而位于该旅游区的呼吸瓦墙,却成了众多游人的涂鸦场所,几百米长的呼吸瓦墙,触手可及的地方几乎写满了字。

此新闻一出,立刻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强烈的谴责,认为这种行为没素质。不爱惜公共财物,不珍惜历史旅游资源,是无知和对文化不了解的体现。事实上,这种旅游中所发生的不文明现象并不仅仅这一起,不论是在古迹上刻字还是随意踩毁,都是应该尽全力遏制的不文明行为。而如何更好地避免此类行为的发生,更是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要注重提供游客的保护意识。不文明出游的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思想观念出现问题,与个体公民素养有关。游客对于名胜古迹的保护意识便十分淡薄,也就会出现不文明的现象。所以要通过教育宣传来提高游客的文化意识,弥补教育的缺失,增强游客保护文物,尊重历史的自觉性。

其次,也要加强景区对于历史文化保护区的管理力度。景区管理部门要重视游客不文明旅游行为并其进行引导和管理,从软硬件措施多方面着力,在旅游景区内造就一种保护环境和景观、遵守游览规范的良好氛围, 使游客时时意识到旅游景区对其文明行为的期待, 从而能够约束自己的不文明旅游行为。

最后,必须要有足够的惩罚机制相匹配。良好的文明环境不是自发形成的,人们的行为习惯也有一个形成过程,要靠严格的管理与约束,从严治理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比如,通过告知、规劝、处罚等手段,长此以往,文明旅游就会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破解不文明出游现象不仅是一道公民素质题,更是一道社会管理题,所以处理这类问题时,需要全民联动,完善法律提高执法力度,加强巡逻提高管理水平,同时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一起监督,才能让这类现象真正得以减少以致绝迹。(李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