嵩阳寺传奇5:贞观二年寺落成 一寺雄踞立东南
2017-06-20 21:23:16 来源:汉网

题记:嵩阳寺,座落于武汉市蔡甸区索河街街西3公里的嵩阳山下。这里群山逶迤,风光峻美,溪流潺湲,山水相依。相传嵩阳寺始建于唐朝贞观二年(公元628年),是唐太宗为了安抚曾为李家打过天下的壮士而诏令兴建的,距今已有1389年。千年沧桑、历史变迁,嵩阳寺在经历了唐、宋、元、明、清及民国时代的兴衰之后,留下许多神奇的故事和传说,在当地民间传扬……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贞观二年的腊月初八。这一天,风清气爽,红日高照。新落成的嵩阳寺前,人头攒动,人声鼎沸。尉迟恭和新近从京城赶来的大大小小官员和高僧们,一字摆开端坐在寺前高高的台阶之上。大家满面红光,无不喜悦。当沔州府尹高声唱喏:“嵩阳寺落成典礼和佛祖开光仪式现在开始!首先请鄂国公尉迟大人揭幕!”此时,尉迟恭站了起来,他理了理崭新的官袍,庄重的走上前去,用双手缓缓地扯下门楼上高悬的红布。立即映入人们眼帘的是一块宝蓝底色的匾额,上面“嵩阳寺”三个金色大字熠熠闪光,上款为“大唐贞观二年李世民敕赐”,下款为“尉迟敬德监修” 。顿时,坪场之上鞭炮齐鸣,震耳欲聋。

\

\

新落成的嵩阳寺院,雄踞在嵩阳山南麓,规模显赫,气势恢宏。它在当时东南禅林中可称得上首屈一指。其主体建筑有大雄宝殿,罗汉堂,藏经阁、斋堂、方丈寮和四种弟子寮;讲经堂和客堂、僧房纵横交错,脉脉相通,可容纳求戒僧六百余名。寺内供奉的各类木雕、泥塑佛像五百余尊。寺左侧的扁寺和寺右侧的嵩阳书院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若明若暗,分外静谧和幽然。虔诚的进香者一进山门,就可以一眼望见内厅上方挂有“临济正宗”的五角宗牌。寺门两旁还设有木雕弹璜机关人,肃然毕立,凡过往者踩动地板时,机关人便合掌致礼,如同真人。再往里面走去,进了大雄宝殿,还可以看到殿前正中,供立着一块素色万字图案的万岁牌,上面镌刻着“当今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的十一个醒目大字,令人肃然起敬。

\

\

嵩阳寺落成典礼和佛祖开光仪式之后,尉迟恭和京城来的一行人等,均一一会见了五位壮士。并且送上了皇帝赏赐的官银和僧袍。第二天,尉迟恭和京官们告别了当地百姓和官员,便一路浩浩荡荡地返回长安去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