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发展创建发力 江城2018春节旅游“人、财”双丰收
2018-02-21 18:30:13 来源:汉网

2018年春节长假,全市旅游系统和相关部门加强协作配合,精心谋划节庆活动,依法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全市辞旧迎新民俗氛围浓郁,假日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武汉人游武汉”惠民活动成“新宠”,全市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节节攀升双丰收,共接待游客94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26亿元,同比增长12.66%和12.81%。长假七天,全市假日市场监管优质有效,秩序井然,未发生一起涉旅安全事故。

春节旅游丰富“大餐”惠享八方游客。春节期间,全市各大景区披上浓浓节日盛装,推出了近90个喜庆热闹、形式各异、年味十足的民俗活动和“玩点”,戊戌狗年彰显与往不同春节气息。一是赶年味。城郊各大辞旧迎新的游园祈福、民俗庙会年味浓厚,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楚河汉街推出“万家年味•汉街新春庙会”,好戏不断;黄陂木兰云雾山举办第二届迎新庙会暨民俗僵狮大赛,锦里沟景区推出第一届新年庙会,上演土家特色民俗歌舞和篝火狂欢,展示精彩绝伦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客络绎不绝。蔡甸花博汇推出菊花大赏、鲜花蜗牛年货节,让市民享受传统年味同时还能感受异国风情。正月初一、初五各大寺庙宫观香客汇聚,香烟袅袅,数万市民人头攒动,祈求家人安康;二是品乡俗。新春乡村休闲游产品丰富多彩,各大景区人潮如织,农家乐、民宿、休闲农庄人气爆棚。东西湖石榴红村景区300余亩草莓进入成熟期,如织市民新年前往采摘。江夏、汉南、新洲等区组织的打糍粑、炕豆丝、腌腊肉(鱼)等乡村休闲活动,引来不少游客组团或自驾或包车,前来享受田园风光,品尝农家大餐;三是逛灯会。市区一批景区组织光彩熠熠、形态各异的花灯花展,营造了一处处不夜城。园博园以“团圆、年味”为主题推出第三届灯会,展示湖北17个地市州风土人情等为主题的中华彩灯,吸引游客赏年俗、花语、萌宠狗、爱情,让人大饱眼福。武汉欢乐谷推出奇幻灯光节,10万花灯分为“幻想国度”、“深海奇梦”、“穿越之旅”、“邂逅浪漫”4大主题区,成为春节亮点;四是赏花游。新年到,全市多个景区用多样花卉来贺岁,营造花香四溢、花样十足新年氛围,让游客在花海中欢度新年。武汉植物园推出冬季热带兰花展,展示来自泰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种、6500多株热带兰花。东湖梅园推出梅花节,20000余株、340个品种梅花,让游客接踵而至;五是观演出。一系列体现民俗风情和游客参与性的演出产品推成出新。正月初一,耗资7600万的大型实景演艺《花木兰•云中战歌》在黄陂木兰草原震撼上演,展现花木兰戎马传奇,场面浩大壮观,表演精彩绝伦,吸引观众过万人。东湖海洋世界乐园首创移动式专业马戏剧院,春节上演国际大马戏,深受小朋友喜爱。黄鹤楼公园组织汉剧戏曲贺新年,特邀汉剧院国际级汉剧演员为游客演出,让游客感受楚文化视听盛宴。

武汉人游武汉惠民旅游“赚”足人气。为让更多市民亲身见证、感受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武汉新风采,提升城市亲和力、美誉度,全市隆重推出“武汉人游武汉”旅游惠民活动广受好评赞誉。一是“惠”到实处。2月16日为景区免费开放日,当天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蔡甸九真山旅游区、新洲紫薇都市田园、青山张公山寨等10家景区接纳持身份证免费进入游客达15万人次。与此同时,全市面向大众派送20万张武汉旅游惠民券,市民通过关注“武汉市旅游委”官方微信预约,预约成功可在正月初二至十五期间免费游览黄鹤楼、园博园、两江游船、武汉植物园等18家景区。长假至今,共预约出110689张惠民券,其中黄鹤楼、园博园、两江游船、东湖绿道(观光电瓶车)、武汉植物园、武汉动物园6家景区均被全部预约。二是“惠”入人心。“武汉人游武汉”活动启动以来,官方微信号“武汉市旅游委”成为市民游客预约惠民券、咨询惠民政策、抒发出游感想重要平台,数十万市民游客通过移动端和非移动端参与该活动。截止20日,武汉市旅游委官方微信号新增关注16.4万人,文章累积阅读量达26.4万次,分享1.28万次,收获点赞数1779次,粉丝留言1012条。三是“惠”誉满满。“武汉人游武汉”活动启动以来广受市民认可,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20日,参加惠民活动的6个重点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3.36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993.1万元,相关指标均创新高;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点赞。新华网、中新网、央广网、湖北日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刊发正面新闻300余条,惠民活动获好评如潮。

全域旅游优服务兴市场提升幸福感。为让游客游得舒心、玩得开心、过得称心,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围绕全域旅游做文章,优化旅游产品供给方式,创新旅游导引服务模式,完善旅游配套服务体系,有效提高了节日游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水陆联游彰显两江四岸新魅力。全市升级完善黄鹤楼两江游线路,春节首次试运营江汉朝宗旅游区水陆联游,串联两江四岸核心及周边区域,由以往“黄鹤楼+长江”单线游升级为“武昌片区+水上片区+汉口片区”水陆联游,通过游船及陆上交通将武昌、长江、汉口诸多景点串联,提高游客择游时空自由度。春节期间,两江游览接待人数大幅增长,共接待游客近9000余人次、同比增长90%,航班47航次、同比增长10%,收入同比增长70%;二是信息共享确保节日旅游忙而不乱。全市充分运用旅游运行监管及应急管理联动指挥平台,全面掌握节日旅游运行情况,重点景区、景点信息共享,及时发布热点景区、线路预警信息,及时指导处理应急问题;旅游、交通等部门联合,在旅游交通干线(站)设立LED屏实时公布旅游信息,实时监测旅游主要道路车辆通行情况,运用官方网站、微信或微博等,滚动发布景区天气、交通状态和景区客流量等旅游资讯,引导游客合理分流。各大旅行社与航空公司、酒店等涉旅实体联手,完善智慧旅游服务功能,提前掌握游客出游动向,优化网络预售和景区游客调控,节日旅游忙而不乱。三是智慧旅游为游客带来优质体验。在自驾成为散客和家庭出游主方式的春节,市区协力完善旅游交通道路和旅游标识标牌,旅游重点公共场所全覆盖WIFI网络,极大方便了游客出行。以黄陂重点景区为代表的市内景点、餐饮和购物点停车场,泊满了来自鄂、豫、皖、湘、川、渝、桂、京、浙、鲁等全国各地来汉旅游的车辆。

旅游市场监管有序稳健发展。一是市区共管保安全。节前,市区旅游部门多次发布热门旅游目的地安全提示,会同市交运委,公安交管、质监、食药监、公安消防局和武汉海事局等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统筹推进两节两会旅游安全检查、行业火灾防控、行业打非治违和旅游市场秩序检查等工作,出动500余人次,检查旅行社、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游车船公司等行业单位162家次,督导行业单位做好节日防范措施,制定假日应急预案,健全流量控制机制,打好节日安全工作基础。二是加强节中调度和监管。市区旅游部门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按政务值班、数据统计、投诉受理、市场巡查分工各司其责。假期首日和节中,市旅游委及时分析研判全国旅游安全形势,第一时间向各区旅游部门和全市旅游行业单位发出节日安全工作警示提示,切实防止恶性事件发生。黄陂区旅游委依托“黄陂智慧旅游”平台,实时观测辖区景区客流量和突发情况,及时分流游客。7天来,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联合各区旅游部门,出动执法人员98人次持续开展旅游市场执法,检查导游领队人员39人,检查出境团队43个,景区22家,旅行社3家,受理投诉5件,对查出的4名不具备领队条件的人员已现场取证并立案。武汉旅游信息咨询中心共接待市民游客近11万人次,发放旅游宣传资料5万多份,有效引导了游客合理出行、错峰旅游、安全旅游。三是做好涉旅游工作保障。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旅游假日工作职能,协同做好管理保障工作。市公安部门共出动警力7200余人次参加春节景区(点)安全保卫,检查景区景点45家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18处,现场督改拉客人员65人,处理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人员15人;市民宗委在重点时段指挥值守归元寺、宝通寺、长春观,确保文明敬香;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检查各类食品药品经营单位近千家,确保市场食品安全;市城管、质监、工商、园林和林业管理等部门,分别以各自职责范围组织了执法和管理活动,确保了春节旅游市场的繁荣、平稳、有序、和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