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志愿服务引导 市民出行越来越文明
2015-12-27 22:54:23 来源:汉网
3号线地铁志愿者今天开始招募  
  
  武汉晨报消息(记者陶常宁)今天是第30个国际志愿者日,3号线地铁志愿者的招募正式启动,今天下午,来洪广、循礼门站报名吧。据悉,这已是连续第四年在新线开通前招募志愿者,经三年发展,地铁志愿者队伍从140人壮大到13000人,实现了车站志愿服务常态化,市民出行越来越文明。
  
  志愿者:乱扔垃圾的没了
  
  文昌植是13000名地铁志愿者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他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500小时。从2012年2号线开通起,他坚持每天去中山公园站进行志愿服务,从未间断。
  
  文昌植感慨地说,每天去中山公园晨练的不少老人都会坐地铁,刚开始还有些人在站内乱丢纸屑,经过这些年志愿服务宣传,他现在再没有看到过类似现象。他笑称,自己也年过六旬了,看到现在不少市民也会主动帮助外地乘客,非常欣慰。
  
  地铁站长:“易怒族”少了

  
  荣获湖北省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的武汉地铁站长姚婕对于市民乘客文明程度的提高,也深有感触。
  
  “2012年以前,武汉只有一条轨道交通线路,当时也没有地铁志愿者。”姚婕回忆,刚开始乘客都喜欢“抢上抢下”,那时工作人员引导乘客先下后上排队上车,经常是喊破嗓子也没有什么作用,只有少数人听。
  
  “自从有志愿者以后,车站秩序明显好了。”姚婕说,由于组织了多次“地铁排队日”活动,很多市民排队已形成习惯,不再需要工作人员扯着嗓子喊,特别是循礼门、中山公园、汉口火车站这些站。她说,地铁乘车文明每天都在发生变化,“以前,车站经常要处理乘客间因抢上或抢座而产生的纠纷,现在这种‘易怒族’明显少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