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献血达人献血5万毫升志愿服务4448小时
2016-03-30 00:06:45 来源:汉网

\
郭庆云做志愿服务

\
郭庆云的部分献血证  

“您好,这是无偿献血的小知识,您看下。”“献血不会影响健康,你看我都献血100多次了。”“工厂也不生产血液,如果人人都不献血,用血的时候哪里 来?”3月24日,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身穿红马甲、忙着向人们宣传无偿献血的这位志愿者叫郭庆云。他从1977年起开始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达5万毫 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如今,60岁的郭庆云已退居献血“二线”,又以做志愿者的方式继续为无偿献血工作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志愿服务已达 4448小时。
  
  献血证攒了50多本
  
  郭庆云是栖霞区七一运输公司办公室主任。说起第一次产生献血的念头,他还记忆犹新。“我21岁那年生病住进了医院,听到病房外面有女孩子的哭声。原来,因为缺血,那位女孩的阑尾炎手术被推迟了。” 郭庆云说,这让他在心里默默埋下了献血助人的种子。
  
  几个月后的一天,郭庆云和朋友路过一家医院时,看到一名伤者正从救护车上抬下来,满身是血地被推进抢救室。郭庆云从医生那里得知,伤者因为车祸失血过多急 需A型血。“当时由于血库A型血告急,医生就向外面围观的群众求助。”郭庆云是A型血,撸起衣袖就献了200毫升。
  
  “伤者获救了,我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价值,坚定了献血的信念。” 郭庆云说。从那时起,他坚持到“点”献血,即便出差在外地,也会在当地献血。献血本厚厚一沓,攒了50多本,曾被卫生部授予“无偿献血金奖”。
  
  瞒了家人30年
  
  鲜为人知的是,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他参与无偿献血并不被家人理解。“结婚前就一直瞒着,结婚后妻子明确表示不同意,岳母也反对。”郭庆云说。于是,他 就有了善意的谎言。“有一次献血回来不小心给妻子看到了针眼,我灵机一动就说是单位体检抽血。”这样一来,每年他都要“体检”1-2次。
  
  家人态度转变出现在2006年,岳父因肠癌住院手术需要血浆,家里其他人的血液都不符合献血的标准,关键时刻郭庆云站出来办了互助献血单,解决了老人的用 血问题。到2011年,年迈的岳母因脑梗住院再次需要血浆,郭庆云又用同样的方法解了燃眉之急。这下,家人了解了郭庆云献血的真实情况。“妻子一开始很吃 惊,但是看到我这么多年身体还是好好的,就支持了。”
  
  从那以后,每到郭庆云献血的日子,妻子总会想着法子给他补补身子。“以前我还有烟瘾,一天3包烟,当时看到家人那么支持我献血,狠下心戒了抽了20多年的烟,为的就是让身体更健康。”他说。
  
  志愿服务4448小时
  
  随着年龄的增长,郭庆云身体状况不再适合献血,他又萌发了到血液中心做志愿者的念头。2012年3月20日,他正式成为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一名志愿者,每逢双休日,无论刮风下雨,他都5点到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机采科打扫卫生、整理物品。
  
  “一进门,郭师傅就问我情况,指导我填表,给我倒水。”前来献血的90后小伙奚冬冬说,“其实第一次来献血有点紧张,郭师傅的疏导让我渐渐放松下来。”记者与郭庆云交流时,只要有人推门进来,他都会说,“我去接待下,等下再谈。”就这样,采访中断了5次。
  
  常年累月的志愿工作,郭庆云跟机采科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很熟悉,大家也早已习惯了这么个编外“同事”:“献血者来得多了,郭师傅忙起来顾不上喝一口水。我 们有时劝他周末可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他说在这里做志愿服务更让他觉得满足、踏实。”有的时候,他也会把小外孙带来,小孩子挂个志愿服务的胸牌像个小大人 似的跟着外公忙前忙后。而今,郭庆云已经累计志愿服务4448小时。
  
  来源:人民网-江苏视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