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偿献血别担心 多重检测保安全
2016-04-13 02:50:00 来源:汉网
  近日,记者探访宝鸡市中心血站了解到,无偿献血者的血液要经过献血前初筛、献血后两遍酶免(初复检)和一遍核酸检测四道“检测关”,全部合格后才能将血液供应临床。宝鸡市中心血站自1983年成立以来,未发生过血液安全事故。
  
  献血前会初筛多项指标
  
  4月8日上午10时,市中心血站位于火车站广场的献血车上已有多位参与无偿献血的市民,他们有的正在准备采血,有的则在等待血液快速筛查的结果。
  
  “献血者采集血液之前都要进行血液快速筛查,我们称之为初筛。”据中心血站体采科工作人员介绍。献血前,血站工作人员要对献血者进行健康征询、量血压、称体重等检查,并对血型、血红蛋白、谷丙转氨酶、乙型肝炎表面抗原等项目进行血液快速筛查,经综合评估,合格者才能献血。同时,对于献血者来说,快速筛查和采血时使用的穿刺针、采血袋等所有器材都是从具有国家规定资质并验收合格的生产厂家采购的。每一位献血者都使用一套新的采血器材,用后集中销毁,大家可以放心,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
  
  献血后血站都做哪些检验?
  
  据介绍,经过初筛后采集的血液标本被送到中心血站检验科接受更加严格的检测。
  
  血液标本先被放入了离心机内,通过处理,血液中的血浆和血细胞就会分离开。分离后,血液标本进入全自动酶免仪、血型仪和生化仪,分别检测血液中的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等病原标志物及转氨酶,并通过血型仪对ABO血型和RhD血型定型;之后还要用另外一种试剂再次进行复检;最后再用核酸检测技术,进行乙肝、丙肝、艾滋病病毒核酸检测,以最大限度地缩短病毒感染的“窗口期”,降低经血传染疾病的风险。
  
  血液是如何储存的?
  
  记者了解到,原来塑料采血袋内含有防止血液凝固、为血液提供养分及能量等多种成分的保养液,血液采集到血袋内才不会凝固,各种成分还能在血袋内存活一段时间。
  
  血液是一种特殊物质,由不同的血液成分组成,不同血液成分的储存条件也存在一定差异,血液必须在规定的条件下保存。如红细胞在2-6℃冷藏环境中可储存35天,血小板可在20-24℃振荡条件下保存5天,新鲜冰冻血浆在-18℃以下的低温冰箱中可储存1年,等等。超出血液储存条件和期限,血液就会失去应有的作用。
  
  华商报记者 李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