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医药学院“天使之翼”志愿服务队暑期“三下乡”关爱留守儿童
2016-07-12 03:41:57 来源:汉网

“我没有爸爸,妈妈在外面打工”。活动要结束时,6岁的袁郅越终于回答了志愿者提问。

  2016年7月,湖北医药学院“天使之翼”志愿服务队来到十堰市竹山县宝丰镇,开展以“精准关爱,留守不再孤单”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活动。游戏开始后,志愿者发现了一个孩子静静地在角落里玩耍,没有笑容,拿着笔杆敲打着周边的墙角,时不时将两支笔的笔盖互相调换。

  自闭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小朋友,快来一起游戏”“要不我和你一起玩好吗?”“你喜欢气球吗,我去给你拿?”

  9日上午,志愿者来到天英托管中心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面对志愿者的问候,小孩只一个劲摇头。当志愿者将气球送到他手上时,他反复着吹气球、放气球,动作一直重复,从眼神里看出了专注,不厌其烦地重复着。

  据校长介绍,袁郅越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在外面打工,父亲在他两岁的时候就出走了,性格非常内向,今年暑假将会一直在这里。

  “你认识我吗?”志愿者问道。“不认识”,在经过志愿者半天的陪同后,袁郅越开始回答志愿者的问题。在志愿者的组织下,所有留守儿童都在教室里集合开始画画。袁郅越专注地在宣纸上画出了一个小屋子,屋外画了两个人,房屋上面画上了一个又大又圆的太阳。据志愿者理解,袁郅越画的是他和他妈妈。

\

  生活细节添砖瓦

  目前有12个留守儿童在天英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大部分都是由于各种家庭原因而没有人照顾的儿童,整个暑期他们都将一直呆在那里。

  每天上午9时,志愿者根据提前准备的活动计划,将留守儿童召集到操场,用老鹰捉小鸡、兵乓球过河、踩气球等活动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以便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更好的和他们交流。经过40分钟的追逐打闹,孩子们逐渐活泼起来,展现出孩子特有的天真烂漫,与志愿者拉近了距离。

  针对近年来留守儿童安全事故频发,志愿者们分别从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一一列举,以引导孩子们自己发现危险,提高避险能力,帮助他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将安全牢记心间。随后志愿者对急救进行演练,一双双小手的标准动作体现出孩子们高效的学习能力。

\

  精准关爱进家庭

  10日下午3时,志愿者们在小堰村妇联主任的带领下一同走进留守儿童家庭。

  “他爸爸很久没有给家里打电话了,还是4月的时候给家里寄了800块钱”,当问到孩子情况时,年迈的奶奶这样说。

  “离婚时他爸给了他妈10万块,家里现在到处欠债。他爸在工地上,家里不会使用手机,每次也只有等电话,孩子也有很久没和爸爸联系了,家里收入也不够开销”,说着说着,奶奶的泪水顺着脸颊流下来。志愿者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开始辅导孩子学业。

  当天下午,志愿者分为4组走进4户特殊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志愿者们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一点点的善意终究会汇聚成大爱。

\

  孤单的梦想该被引导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苍山沭水”孕育了淳朴善良的孩子,也孕育了五彩缤纷的梦想。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们给予孩子的还远远不够,然而离别不是结束,而是为了更好的开始,无论风雨,“天使之翼”都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路上,我们期待着每一个孩子成长成才,也期待着更多社会力量的关心和支持。

  图文:蔡德胜(湖北医药学院第四临床学院天使之翼暑期实践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