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丁格尔奖得主10年献血17次 最后一次献血庆60岁生日
2016-07-28 01:4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献血前,护士给邹德凤做身体检查。 苏路程 摄

图为献血前,护士给邹德凤做身体检查。 苏路程 摄

中新网南昌7月27日电 (记者 苏路程)7月27日是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的60岁生日,老人选择这一天在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广场献血房车进行无偿献血。按照卫生部门的新规,由于年龄原因,这将是她最后一次献血。

16岁投身护理事业的邹德凤,长期致力于社区卫生服务事业,在江西首创社区护理、社区居家老年护理服务、临终关怀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服务模式,被公认为“江西社区医疗服务先行者”。

多年来,邹德凤带动社会各界一万多人加入到志愿服务、遗体捐献、献血、救灾等各项爱心事业中。因其卓越贡献,2013年,邹德凤荣获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

7月27日是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的60岁生日。 苏路程 摄

7月27日是第44届国际南丁格尔奖获得者邹德凤的60岁生日。 苏路程 摄

27日上午,在完成称体重、量血压等一系列体检后,邹德凤开始献血。献血过程中,邹德凤一直面带微笑。

“身体健康的人定期无偿献血不但对身体无害,而且还能帮助他人,延续他人生命,拯救一个家庭。”献血后的休息间隙,邹德凤告诉中新社记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很有成就感,很幸福。”

按照卫生部门2012年发布的新版《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之后邹德凤将从献血志愿队伍“退役”。

邹德凤表示,虽然以后不能献血,但会继续组织志愿者参与无偿献血,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图为邹德凤在献血车上献血。 苏路程 摄

图为邹德凤在献血车上献血。 苏路程 摄

同一献血现场,江西省多名爱心人士跟邹德凤一起献血,为其庆祝生日。

20岁的曾阳是江西农业大学大二学生。第一次献血的他有些紧张,他说,“邹老师是最后一次献血,我是第一次献血,希望将这个无偿献血、帮助他人的精神传承下去。”

据了解,邹德凤自2006年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之后每年定期参与无偿献血,十年来已累计献血17次4700毫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