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S! A 型 O 型血告急 合肥启动“应急血库” 65 家医护人员“捋袖”
2016-08-04 15:03:20 来源:合肥晚报

\

资料图片

每年夏季,受天气影响,街头采血量大幅下降,加上高校学生放假,多个因素令原本就库存紧张的血站更是捉襟见肘。今年也不例外,A 型和 O 型血量一直紧缺。记者从省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已经启动 " 应急血库 ",65 家医院的医护人员挽起袖子带头献血。

A 型、O 型血库存偏紧

" 目前整体库存偏少,其中 A 型 O 型红细胞库存紧张,B 型红细胞库存正常,AB 型红细胞库存偏多。这两天医疗机构应急献血效果不错,库存已有所回升。" 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该负责人介绍,出现血库告急的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今年夏季天气比较恶劣,之前连续强降水、洪涝灾害,现在的高温,天气原因阻碍人们出行,对街头献血造成直接影响;献血人群中所占比例较高的大学生,因暑期放假,献血者大幅减少,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血液存量;今年夏季无偿献血乡镇行、武警部队献血等被迫延迟,也是直接影响了今年夏季的团体献血。

"A 型和 O 型血量一直紧缺,血液资源不可造且必需,只能依靠广大健康适龄公民献血,才能满足医疗急救的需要。" 该负责人希望市民能积极参与献血。

合肥已全面启动 " 应急血库 "

今天早上 8 点多,刚下夜班的安医大一附院护士张杰(化名)就来到了献血地点,这是她第四次献血了," 我是 O 型血,常做手术,我知道我这个血型血库很缺的 ",张杰告诉记者,自己从大学第一次献血后就总是献血了," 我身体很好的,没有什么反应 "。

该院医护人员陆续前来献血,用实际行动体现医务人员对生命的关爱。

8 月 2 日,合肥地区卫生系统应急无偿献血正式启动,65 家合肥地区医疗机构的医务工作者们将纷纷挽起袖口,启用 " 应急血库 "。

目前,合肥市三院、省立医院、安医大一附院已率先组织了团体献血活动。据统计,合肥市三院有 296 名白衣天使捐献全血 79900 毫升;安徽省立医院,当天共有 91 人捐献全血 26800 毫升。

夏季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那么夏季适宜献血吗?献血时应注意哪些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他说,健康、适龄的献血者一次献血 200 毫升~400 毫升,仅占全身血液的 5%~10%,不会伤身,此外,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与季节没有太大关系。夏季献血对身体不会造成任何损伤,市民可以放弃顾虑,正常参加无偿献血。

该负责人称,在高温环境中人体能量消耗较大,大量出汗会使血液中的水分失去一部分,血液浓度相对增加,但只要适当补充水分,通过正常的机体调节,对全身血量不会产生影响。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献血前最好饮用一些糖盐水,这会增加人体的耐受力和调节功能。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以按照往常的习惯进餐,但要以低脂肪为主,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不要饮酒,尤其是烈性酒。

庞霄 合肥晚报 合肥都市网记者 付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