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动手术前家属需献血? 血库告急,这是互助献血
2016-09-14 06:32:00 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市民李女士因丈夫住院需动手术,被医院要求献血,还称不献血就不给丈夫动手术。9月7日,市民小李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母亲生病住院,家人四处献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李女士的丈夫是一名电工,前几日作业时不慎从电线杆上摔下来,摔伤了腰部和脚。工友和李女士赶忙将丈夫送到了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院方要求李女士到献血中心献血,才能给她丈夫动手术。对于院方的要求,李女士很不解,但是为了及时救治丈夫,她不得不去献血。

  9月7日,小李的母亲因病住进青海红十字医院,眼看就要动手术,小李一家被院方要求献血。此外,院方要看病人家属近期的献血证明。没办法,小李只好前往献血中心献血。

  9日下午,记者前往青海红十字医院,工作人员白女士说,小李的母亲严重贫血,手术时如果病人失血过多,肯定需要输血。病人家属如果术前出具献血证明,病人就可以优先用血甚至可以免费输血。

  9月13日,青海省血液中心莫家街献血屋工作人员解释,病人术前家人需献血,这叫互助献血,也是血库告急的应急办法。所谓互助献血,是献血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无偿献血的形式之一。与个人和团体无偿献血相比,互助献血更直接,目的性更明确,用血病人的亲戚、朋友可以看作是紧急被招募来的献血员。当无偿献血者数量不足时,互助献血可以帮助缓解供血不足的情况。另外,献血者一旦意识到自己的血可以用来拯救亲属的生命,他们将来可能会变成固定的志愿献血者,这就会给其他患者带来好处。

  莫家街献血屋工作人员说,每到夏季,由于很多市民出游,加上学校放假,无偿献血者严重匮乏,血库中心就会告急,为了缓解供血不足的状况,互助献血可以起到迅速动员献血者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此外,如果病人术前由病人的旁系亲属献血,病人在手术中可以优先用血,而如果由病人的直系亲属献血时,病人可以在术中免费用血。这里所谓的免费是指直系亲属为病人献多少血,病人出院后,就可以拿相应证明到献血处报销,这也叫家庭互助献血。一般情况下,血库告急,病人需要手术时,医生会动员其家属献血,而病人确定在术中输血时,家属必须献血。

  作者: 郭红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