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黄堃:16年献血近5万毫升, 相当于10个成年人血量总和
2016-09-25 03:04:32 来源:南京日报

\

16年来,他累计献血49400毫升,相当于10个成年人体内的全部血量总和;16年来,他坚持公益活动,在其影响下,周围同事纷纷加入进来,并在公司成立了一支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团队。他,就是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办公室主任——黄堃,一个80后的“献血达人”。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荣登了今年8月份助人为乐类别的“中国好人榜”。

16年坚持无偿献血

见到黄堃是在他办公室,带着眼镜,穿着整齐,看起来十分健康阳光,这位1982年9月出生的80后,在同事眼中是位献血“上瘾”的小伙。16年来坚持不断,每年都要无偿献血。“简直是 上瘾 了”,同事们这样开玩笑。

说起黄堃第一次献血的经历,还要追溯到2000年,刚来南京上大一的他,在和同学打完篮球回宿舍的路上,看到一辆流动献血车,车身上张贴着黄堃的偶像——江苏篮球明星胡雪峰的大幅照片。带着离偶像更近一步的心情,黄堃撸起袖子就去献血了,这也是他人生第一次献血。

“您好,您捐献的血液已用于临床救治病人!”第一次收到这样的短信,黄堃很受震撼,自己无意中做的一件小事能够真正帮助到需要的人,内心感到格外满足。从那以后,无偿献血就成了黄堃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10年玉树地震,黄堃在新闻中得知捐献机采血小板可以提高临床治疗效果,便于血小板配型。献血小板最短间隔仅28天,黄堃算着日子往血站跑,每隔1到2个月就进行一次机采献血。16年来,黄堃累计献全血9400毫升,血小板捐献量相当于40000毫升血液,总计49400毫升的献血量相当于10个成年人体内全部血量的总和。

“献血对身体没有伤害,又能帮助他人,何乐而不为。”黄堃常常这样说,而这句话时常影响着身边的朋友和同事。

有一次,黄堃和同事在献血回来的路上正聊一些献血的知识,开车的司机师傅突然插话进来:“献血真的不影响身体,我也可以去献血吗?”黄堃听了,赶紧和司机师傅聊起了献血的科学常识,并鼓励他去无偿献血。这事之后没多久,黄堃收到了司机师傅的一个短信,说他本人已经去献血了,还收到了献血站发来的救人信息,感到十分温暖,谢谢黄堃让他了解到献血的科学常识,并能为帮助到他人而自豪。

身边同事受感染,成立爱心团队

黄堃无偿献血的经历在公司同事口口相传中被更多的人知晓,他的爱心行动也感染了大家,于是,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黄堃爱心团队”在2011年国网南京市高淳区供电公司成立了。

"一起做公益献爱心,这样不仅能增加公司同事之间凝聚力,还能号召大家帮助更多的人,做更多有意义的事。"谈到这个爱心团队,黄堃说得很朴实。

2012年10月,一名队员得知安徽绩溪地区一小学的学生们缺少文具、书籍、衣服等,便号召队员们捐助衣物,共同出资购买书包文具,给绩溪的留守儿童送去了关怀。

2016年6月,江苏盐城地区发生龙卷风冰雹,给周边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得知消息后,黄堃带领爱心团队的队员们立即行动,通过爱心捐款方式加入赈灾救援行列,累计捐款35.6万元,以实际行动向受灾群众送去爱心。

在黄堃和同事们的带动下,队员们各自的家人也加入到爱心公益活动中来,他们在假期组织植树造林活动,组织南京紫金山和高淳游子山护山活动,上山捡垃圾。

除了无偿献血,黄堃爱心团队还关爱留守儿童,服务孤寡老人,安全用电宣传……5年来,他们共服务用电客户1200余户,开展各类志愿公益活动500余次,累计献血269人次,帮扶留守儿童160多人,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荣获江苏省“百优志愿服务项目”。

“勿以善小而不为,社会需要这样的小善,坚持下去,小善也能在社会上形成一股正能量的洪流。”黄堃说。

采访结束时,黄堃显得很神秘地说:“你知道我以前多重吗?将近200斤。”看着眼前均匀身材的黄堃,记者有点不相信。黄堃解释说,当他最重的时候去献血,医生告诉他如果再胖下去,体质不达标,就不能献血了。为了不影响献血,他以后每天坚持跑步锻炼,很快体重就减了下来。“献血不仅不影响身体,还让我保持了良好的运动习惯,又能帮助他人,这种 一箭三雕 的事我怎能不坚持呢。”黄堃笑着表示,希望自己保持健康身体,将献血和公益服务一直延续下去。

刘文宁 刘全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