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献血达人”方明海:13年献血1.2万毫升
2016-09-22 03:53: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竺军伟通讯员吴锌娟

  本报讯 从2003年至今,他坚持每年献血至少两次,13年里共献血28次,合计1.2万毫升,相当于两个70多公斤重正常成年人的全身血液量。

  他叫方明海,今年48岁,是洪合镇大桥村的一名村民,同时是该村7组的小组长,也因为这层关系,方明海孜孜不倦13年无偿献血的事迹才会被大桥村村干部熟知,并于近日上报到镇里评选“洪合好人”。“无偿献血是救人的好事,但也是小事情,没必要到处宣扬。”昨天,方明海在接受采访时说。

  13年无偿献血1.2万毫升

  方明海首次献血,源于一条短信。

  土生土长于洪合镇这个全国毛衫名镇的方明海,初中毕业后,跟许多洪合人一样,于1998年下海经商,在洪合镇羊毛衫市场开店。2003年,方明海偶然间收到一条短信,说嘉兴市血库缺a型血,鼓励市民踊跃献血。方明海平时在电视上经常看到交通事故中许多人因失血过多而急需救命血液的新闻,如今,这样的情况就发生在身边,他没有多想,带着献血能救人的单纯念头,坐公交车从镇上来到了嘉兴市区戴梦得的献血车上。

  “没想到检查后发现自己是a型血,这么巧。”方明海说,本来他想着血库缺血,自己年轻就多献一点,但嘉兴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考虑到方明海的身体健康,只让他献了200毫升。

  有了第一次献血的经历,方明海便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只要身体允许,方明海都会每年两次跑嘉兴中心血站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这一坚持,让他在13年里献了1.2万毫升血。

  其实刚开始时,方明海的爱人并不同意丈夫去献血。“她也是担心我的身体,因为平常许多人对献血认识不足,以为献血会影响健康,但实际上适量献血对身体影响并不大。”方明海说,13年来除了在2015年意外得了一次小感冒外,他从来没生过病。

  默默无闻献血13年,方明海先后获得了国家无偿献血奉献金奖1次、银奖1次。对于这些国家级的荣誉,方明海很自豪,不过最让他感到自豪的,却是自己的血液能挽救他人生命。

  至今,方明海还清晰记得一件发生在2005年的小事。有一天上午8时左右,嘉兴中心血站工作人员给方明海打电话,告诉他有人出车祸,手术开刀急需a型血。方明海二话没说,就坐公交车来到中心血站献血,最后,那名出车祸的伤者获救。“我也是后来从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那里知道这个人被救过来的事,虽然我到现在都不知道那人是谁,但一想到他因为我获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方明海说。

  “献血达人”还打算捐献骨髓

  除了第一次献血是200毫升外,此后,方明海每次去献血都要献400毫升,近几年,他又开始献成分血(血小板),至今已献成分血8份。“因为根据国家规定,一人一年献血只能两次,血小板一个月就能献两次。”方明海心里总想着,多献血就能多救人。

  身体好才能献好血,方明海为了献合格血,多年来从不抽烟喝酒,还养成了骑自行车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记者了解到,方明海因为早年经商,家境一直不错,这几年家里还买了小轿车。“但他不管是以前开店还是2012年后到厂里上班做水电工,他都会在晚饭后骑一小时自行车。有时候天气好,就骑车上下班。”大桥村一名村干部说。

  家境殷实的方明海,不求名不求利,坚持13年献血,有人认为他傻。但方明海说,献血救人做好事,他很有成就感。

  根据国家规定,献血能一直献到60岁,方明海说,自己今年48岁,还有12年时间能献血救人,所以以后他还会一直坚持献血。此外,如今不满足于献血的方明海,还打算捐骨髓。“过段时间就去登记。”方明海告诉记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