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达人"20年献11万毫升 南京献血条例有望今年立法
2017-02-03 18:44:34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记者 于倩)今天(2月3日)是2017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而来自溧水的“献血达人”杨小飞也再次开启了“献血”模式。据悉,从1993年以来,杨小飞坚持献血20余年,累计献血量也多达11万毫升。记者从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了解到,目前南京最缺A型、AB型血。为加大对献血者的关爱,南京市献血条例已在酝酿推进,有望今年立法。

20年已献血11万毫升 献血已成生命中的习惯

杨小飞今年59岁。上午11点,他刚结束2个多小时的成分血采集,“身体一直挺好的,感觉还好。”电话那头的杨小飞告诉记者,今天早上5点半,他就从溧水出发来到南京。而就在2017元旦,杨小飞刚献过成分血。于他而言,献血已成为生命中的一种习惯。

\

杨小飞在献血(资料图)

1993年,杨小飞第一次献血。“那时是去上海出差,路上遇到了献血车,然后就去献了。我自己身体蛮健康的,献血也没有多大影响,更重要的是能救人,雪中送炭。”从此以后,这份信念就坚持了20多年。据了解,杨小飞获得了两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和一次银奖,并成为全国无偿献血优秀志愿者。20多年以来,他的献血量已多达11万毫升。

“地下”献血20年常以“开会”为由献血 还是南京好人

说起自己的“献血史”,杨小飞淡淡地说前20年基本上都是“地下行动”——“瞒着家人,怕他们担心,我经常告诉老伴去南京开会,然后实际上献血去了”。

杨小飞介绍,2008年汶川地震、2014年昆山爆炸等时期,自己都第一时间赶往血液中心献血。2013年起杨小飞的献血事迹被媒体报道,他也一时间成为“名人”。目前,他身边的朋友、同学、邻居等在他的感染下已有近50人加入到“献血大军”。“献血不会影响身体,我身体一直挺好,而我也是家里面唯一不吃药的人。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一起做这样一件事情。”据了解,杨小飞已成为一名遗体捐献志愿者,准备在离开这个世界后还能帮助更多的人。

杨小飞不仅是献血达人,还是溧水区书法家协会理事,同时他还是“南京好人”。据杨小飞介绍,他们家上有80多岁的岳母,下有4周岁的双胞胎外孙女。而他和老伴,长期精心照料瘫痪在床7年的岳母,同时照看年幼的外孙女。2016年杨小飞家庭入选“南京最美家庭”。

南京目前最缺A型、AB型血 每天2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

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蔡旭兵介绍,为应对季节性和结构性缺血,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自2016年四季度即开展血液储备工作,一方面组织高校团体献血,同时在街头增设采血点。2016年冬季血液库存量达到历年最高,同期提高了55%左右。此外,春节前后市属医院、区级医院、民营医院等卫生系统近2000名医护人员将先后参与献血。春节后不少大型企业也将组织无偿献血。

“血液是非常非常宝贵的资源,只能由献血者捐献。虽然2016冬季的血液的供应保障比较平稳,但血液紧张将继续持续一段时间。目前最缺A型血和AB型血。”蔡旭兵表示,南京每日的临床用血量大约6万毫升,而最近天气冷街头采血量不足,“如果每人捐300ml,至少每天200人参与街头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

加大对献血者的关爱 献血有突出贡献者有望享受“三免”福利

据了解,2015年5月8日,南京实行了《南京市无偿献血者大病救助金管理办法》,凡在南京地区参加过无偿献血者,一旦生大病,在医保报销后还能获得最高5000元救助。2016年9月22日,南京市政府法制办公布了《南京市户籍准入管理办法》和《南京市积分落户实施办法》公开征集意见,拟推行积分落户,外地居民满100分可申请。其中“在本市参加无偿献血的,每次加2分,最高不超过40分;参加本市无偿献血并获得国家级奉献奖,每次加50分,最高不超过100分。”而2016年11月1日起,南京已在公共交通领域试用“市民诚信卡”。积极参与无偿献血达到标准的“献血达人”在借用公共图书和公共出行等公共服务方面,可享受到便利优惠。

除此以外,献血者还能享受哪些福利呢?据了解,南京市献血条例已在酝酿推进,有望在今年立法。届时,献血有突出贡献者,比如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者,有望“三免”——享受“免费坐地铁公交,免费游公园景区,免医院挂号费”的福利都将得到法律认可。蔡旭兵表示,“南京是一个博爱之都,希望通过修订献血条例对无偿献血者多一些关爱与尊重,可以考虑为献血者设立假期,扩大献血者受益亲属范围等,同时彰显南京地域特色,将无偿献血纳入城市整体规划中,通过立法明确政府各单位的具体职责,加大对无偿献血者的关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