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遇血液供应季节性紧张 管床医生血液中心献血
2017-01-13 18:51:06 来源:大河网

病人遇血液供应季节性紧张 管床医生血液中心献血

趁着中午休息时间,刘雷赶到省血液中心撸袖献血。

记者 李晓敏 文 平伟 摄影

核心提示丨病人术后需用血,管床大夫二话没说,撸起袖子去献血。1月11日,发生在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这一幕,感动了很多患者。

昨天,记者了解到,又逢血液供应紧张季,其中,A型、O型血更加紧张,省血液中心期待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事件

命悬一线,打工者突发主动脉夹层

37岁的张浩来自驻马店遂平县一个农村。

1月6日,正在驻马店打工的他突然感到胸背剧烈疼痛,被工友紧急送到当地医院,一查,张浩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

郑大二附院心外科主任王宏山介绍,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此病两天内的死亡率是50%,一周达到70%,保命的唯一办法就是尽早手术。随后,张浩被紧急转送到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外科。1月7日上午10点,张浩被推进了手术室。

“当时病人病情很凶险,打开胸腔,他的心包里已经有了大量积血。”张浩的主管医生刘雷说,不过,幸运的是,经过9个小时手术,张浩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现在他生命体征稳定,但是肾功能和呼吸功能受到损害,目前还需要依靠呼吸机。”刘雷说。

热心

病人遇血液供应季节性紧张,管床医生血液中心献血

命被救了过来,但是由于张浩渗血多,血小板低,凝血功能异常,手术后的他还需要继续输血治疗。但不幸的是,恰逢血液供应季节性紧张,得知情况后,刘雷二话没说,1月11日,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赶到省血液中心撸袖献血。

“他是O型血,我也是O型血,而且还是我的病人,帮一把是应该的。”昨天,在电话中,谈起这件事时,刘雷一直强调这件事很正常,每一个医护人员碰见这件事几乎都会这么做。

令刘雷感动的是,他赶到河南省血液中心献血时,刚好碰见了该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董静也正在献血。在得知刘雷的病人需要O型血后,董静立马说:“我也刚好是O型,都给你的病人吧。”

回到医院后,刘雷将献血单交给了张浩的父亲:“今天和同事一起去献了血,你拿着这个单子,可以优先去取血了。”

昨天上午,正在重症监护室康复的张浩顺利输上了血。

“医生给俺儿献血,心里特别感动,俺没啥文化,不知道该说点啥,你帮俺表扬表扬他吧。”昨天下午,当记者拨通张浩的父亲电话时,这个66岁的农村老汉言语略显激动。

现状

我省启动“应急无偿献血队伍”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到血液供应紧张时,医生献血救病人的事情时常出现。

“其实医护人员献血比例还是很高的。”省血液中心副主任李建斌说,目前,从整个献血人群看,大致可分为两大类:固定献血团队和街头流动献血人群。其中,固定献血团队包括医护人员、公务员、大的企事业单位、大学生等群体,这些队伍占整个献血人群的35%,流动献血人群则指的是,零散去血液中心、献血屋、流动献血车上进行献血的爱心人士,这部分人占整个献血人群的65%。

此外,他介绍,为了保证血液供应,自从1998年起,我省就建立了“万人流动血库”,人员主要是医护人员,一旦出现供血季节性紧张时,这些医护人员就直接来救场。2012年,“万人流动血”库改称应急无偿献血队伍,每年,这些应急无偿献血队伍都会启用一次。

“中心刚刚启动了应急无偿献血队伍,之后,献血车将陆续走进各大医院,开始采血了。”李建斌说,目前,因为季节原因,我省的血液供应开始出现紧张,其中,A型和O型更为紧张。

释疑

为何A型和O型总紧缺?

省血液中心招募科科长郭俊勇说,从献血人群来看,B型的人献血最多,其次为O型,第三为A型,第四为AB型。而从临床用血的量来看,第一为B型,第二为O型,第三为A型,第四为AB型。

“B型的人用得多,献得也多,AB型献得少,用得也少,所以供需比例是平衡的。但是O型和A型则是需大于供,因此就显得紧张了。”郭俊勇说。

来自省血液中心的统计显示,去年,省血液中心共采血66.2吨,其中,献全血是18万多人次,机采约3万人次。

据了解,目前市民献血可以去省血液中心或者大学路献血屋、新密献血屋、巩义献血屋,同时也可去单位或家附近的流动献血车。

线索提供彭永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